当前位置: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省科技厅电子政务工作情况

    省科技厅电子政务工作情况
    2011-12-23
    办公室

        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在省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的直接指导下,省科技厅按照建设“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行政管理体制以及服务型、法制型、责任型政府的要求,把电子政务工作摆上重要位置,加强领导,采取措施,全厅电子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制定相关制度。省科技厅领导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了电子政务建设和信息化工作,要求厅办公室加强统筹管理协调电子政务建设工作。把电子政务建设作为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加强行政权力监督,改进机关工作作风,提高行政工作效率,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促进依法行政的一项重要内容来做。修改制定了本单位电子政务建设工作相关规章制度,完善了《省科技厅关于推行政务公开的意见》、《省科技厅公开承诺办实事制度》中有关电子政务的内容。各处室按照全厅的统一部署和安排,明确职责,落实任务,按时保质完成了电子政务建设的既定任务。
        二、深入推进电子政务建设工作,加大推广应用工作力度。对门户网站的多个模块进行了改造完善,进一步对主页和各栏目进行了充实,扩充了政务公开、机关党建、科技奖励、信息资源、科技视频、科技专题等栏目,修改完善了网站后台管理系统,新增了省科技人才信息服务平台和海外科技人才信息服务平台,提高了门户网站的时效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及时收集、整理、更新、上传、发布科技信息,为政府、企事业单位、“三农”及科研人员提供综合信息服务,努力把河南科技网建设成为我省“政务公开的平台,科技宣传的传媒,信息服务的窗口”,为全省科技系统提供良好的信息交流平台。
        根据科技部的要求建成了网络视频答辩会议室,完成本年度我省申报国家项目的网上评审答辩工作。跟以往的答辩方式相比,网络视频答辩即节省了资源,又节约了时间,有效的提高了工作效率。
        三、加强信息安全保障,保障电子政务安全可靠。为了保证网络安全,按照有关电子政务信息网络安全法律法规的要求,修订完善了省科技厅电子政务信息网络安全相关的规章制度,包括《河南省科技厅网络安全管理办法》、《河南省科技厅网管中心安全管理制度》、《网络中心工作人员管理条例》、《网络中心系统设备操作规程》等,规范了网络运行,维护了网络秩序,使电子政务建设更加制度化、规范化和经常化。严格遵守党政机关安全保密规定,确保各项网络安全保密工作落到实处。各处室上网计算机IP地址统一规划分布,确保厅机关计算机不出现网上泄密现象。厅党政公文交换系统和信息报送系统的涉密电脑与互联网物理隔离,在技术上防止了涉密信息的泄露和被病毒感染。门户网站安装了H3C统一威胁管理(UTM)安全防护设备。同时,全厅科技信息网络运行监督工作实行不定期抽查和定期检查相结合,坚持常规检查和日常抽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解决,保证了科技信息网络安全、畅通、有效运行。
        四、积极实现办公软件正版化。省科技厅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机关使用正版软件工作的通知》(国办发〔2010〕47号)和《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机关使用正版软件工作的通知》(豫政办〔2011〕1号)文件精神,按照省政府办公厅全省政府机关软件正版化工作会议的要求,积极开展正版软件购买安装工作,并对厅机关工作电脑进行逐个排查,实现了全厅办公软件正版化。
        下一步工作打算如下:
        一、进一步提高对电子政务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充分认识电子政务对于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创新行政管理方式和提高工作效率以及建设服务、透明、效能政府的重要意义,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积极努力。进一步细化工作目标任务,理顺工作体系,创新工作机制,确保全厅电子政务工作健康有序发展。
        二、切实加快电子政务建设应用步伐。按照河南省政府系统网站评估指标体系,对改版后的河南科技厅门户网站进行进一步优化。争取使网站的内容更加完善,更加人性化,方便公众获取科技工作信息,为广大科技人员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务。争取明年启用河南省科学技术厅公文交换系统,实现会议通知、资料下发、公文签收登记等公文交换功能无纸化、电子化。
        三、强化督促检查推动电子政务工作落实。加强对全厅电子政务工作的指导和督促,制定详细的工作考核办法,定期不定期开展督促检查,严格考核评估。对电子政务工作成绩突出的处室和个人要予以表彰,对进展缓慢、工作不力的,要通报批评,责令其限期完成建设任务,推动全厅电子政务建设应用任务顺利完成。

                                  二O一一年十二月二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