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政府信息公开 > 领导访谈
孟少辉同志在河南省科学技术信息研究院揭牌仪式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4-11-10 14:06 来源: 阅读次数:
孟少辉同志在河南省科学技术信息研究院揭牌仪式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07-08-28
同志们:
    为了进一步加强科技情报信息工作,根据工作需要,并报编制部门同意,河南省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更名为河南省科学技术信息研究院,这是省科技厅从省科技情报所的现有业务规模和未来发展考虑而做出的一项重要举措。今天,我们隆重举行河南省科学技术信息研究院揭牌仪式,标志着我省科技情报信息事业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我代表省科技厅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参加这次揭牌仪式的有关部门的领导表示热烈的欢迎。
    科技信息是国家战略信息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科技信息服务是国家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在省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原省科技情报所积极面向市场和社会需求,不断调整业务结构,拓展服务领域,提升服务水平,各项工作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已成为全省最大的综合性科技信息服务机构。河南省科学技术信息研究院的揭牌,对全省科技情报信息事业发展具有里程碑的意义,希望省科技信息研究院以此为起点,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努力开创科技情报信息工作新局面。
    一是明确改革发展目标。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有关改革的文件精神,通过优化结构、转变机制,建立和完善现代科研院所制度,实行全员聘用合同制,实现人才合理流动,建立收入分配激励机制。对剥离出的业务和改革分流人员组建科技型企业,不断加大创收力度,提高自我发展能力。实现服务社会化、结构网络化、手段现代化和管理规范化,成为我省科技创新的坚强后盾。
    二是加强河南省科技文献信息共享服务平台建设。要发挥政府部门的参谋助手作用,牵头组织建立全省科技情报(信息)、公共图书馆、高校图书馆三大系统的资源共享机制,实现三大系统的资源整合、优势集成、功能互补。建立共建共享、布局合理的综合性、区域性和专业性相结合的科技文献信息共享服务平台。
    三是积极开展科技情报研究和决策咨询服务。要围绕事关全省科技、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重点开展科技情报研究和决策咨询服务,有效发挥科技情报(信息)工作的支持和参谋作用,提高应变能力、解决问题能力、分析预测能力和决策支持能力,为推动全省科技进步与创新、促进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信息支撑。
    四是培养和造就一支高素质的人才队伍。要提高队伍的整体素质和实力。在人才队伍建设方面,坚持引进、培养、使用相结合的人才工作方针,以事业留住人,以条件和待遇吸引人,以工作任务锻炼人。采用比较灵活的用人机制,积极为事业发展积累人力资源,提供人才保障。
    同志们,我们相信,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科技厅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通过各方面共同努力,河南省科学技术信息研究院必将有一个新的发展,为推动全省科技进步与创新做出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