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政府信息公开 > 领导访谈
全面深刻理解科学发展观推动科技进步和自主创新省科技厅 赵琛
发布日期:2014-11-10 14:06 来源: 阅读次数:
全面深刻理解科学发展观推动科技进步和自主创新省科技厅 赵琛
发布时间:2007-08-31
各位领导:
    科学发展观是我们党在新的历史时期从党和国家现代化建设全局出发提出的重大战略思想。深刻理解和贯彻落实好科学发展观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和全国人民面临的重大战略任务。按照这次会议的要求,结合我省省情和科技工作实践,就科学发展观谈几点认识。
    一、科学发展观是新的历史时期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战略指导思想
    科学发展观,是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现阶段对国家总体发展内涵、发展要义、发展本质的进一步深化和创新,是在坚持毛泽东、邓小平和江泽民同志关于发展的重要思想,继承改革开放以来指导我国取得举世瞩目发展成就的经验的基础上,从新世纪新阶段的实际出发,适应现代化建设需要,努力把握发展的客观规律,汲取人类关于发展的有益成果,着眼于丰富发展内涵、创新发展观念、开拓发展思路、破解发展难题提出来的,是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必须长期坚持的战略指导思想。
    (一)科学发展观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科学发展观同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发展问题上一脉相承而又有着继承创新和与时俱进的关系。科学发展观坚持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把发展作为中心问题,坚持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是发展生产力、发展是硬道理、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等重要思想,同时又突出了科学发展、协调发展、和谐发展等内涵,将发展从经济领域扩展到社会的各个领域,创造性的回答了什么是发展,为什么发展,怎样发展的重大问题,赋予了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理论以新的时代内涵和实践要求,开辟了马克思主义发展的新境界。
    (二)科学发展观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和科学的现实依据。人类发展实践表明,发展绝不仅仅是经济的增长,而应该是包括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的全面发展,应该是人与自然和谐的可持续发展。我国改革开放以来,经济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但也存在着一些突出的矛盾和问题,如城乡差距拉大、就业压力增加、区域差距扩大、资源短缺和生态环境遭到破坏、社会的发展滞后于经济的发展等等。这些矛盾和问题,有些是在一定的发展阶段难以避免的,有些则是由于发展观的偏差所导致的或者所加剧的。科学发展观就是在总结长期以来我国发展实践经验的基础上,针对这些问题提出来的,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和科学的现实依据。
    (三)科学发展观体现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目标和途径。科学发展观的本质和核心是坚持以人为本。以人为本,就是以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为目标,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谋发展、促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经济、政治和文化权益,让发展的成果惠及全体人民。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明确主张坚持人民群众在发展中的主体地位,把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把改善人民生活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目的和归宿,这是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本质上是相一致的。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惟其如此,才能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才能赢得最广大人民的拥护支持,才能凝聚民心民意,集中民智民力,团结全体人民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
    二、科技进步与自主创新是科学发展观的重要内涵
    科学发展观内涵十分丰富,涉及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发展各个领域。而在当今科技社会化和社会科技化的知识经济时代,科学技术已经渗透到了社会生产和生活的各个方面、各个层次、各个环节,成为科学发展观的重要内涵。
    (一)科技进步与自主创新是推动经济社会全面持续可协调发展的动力源泉。推动经济社会全面持续可协调发展既是科技进步的目标,也是科技进步的本质属性。发达国家的发展历程表明,人均生产总值1000美元到3000美元的时期,是劳动力、资本和土地资源等传统生产要素对经济增长的边际贡献率逐步递减、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作用不断提高的时期。目前我国人均生产总值已经跨越1000美元,连续多年依靠劳动力、资本、资源等要素支撑经济增长,发展成本加大,而且经济快速发展与人口、资源、能源、环境承载能力的矛盾日益突出。要切实把经济社会发展转入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轨道,关键在科技,希望在科技,潜力也在科技。科学技术不仅在不断创造出新的经济增长点,而且在解决持续协调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上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如经济发展造成的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问题,要在不停止或大幅度减缓经济发展前提下来解决,根本的出路在于依靠科技进步与自主创新。
    (二)科技进步与自主创新是实现人民群众最大福祉的关键支撑。人类发展史证明,每一次技术革命和技术突破不仅仅提高了社会生产力的水平,同时改善了人民的生活条件,提高了人民的生活水平。如优良农作物新品种的开发应用解决了人民群众温饱问题,电的发明使人民群众步入了现代化的生活方式,重大新药的研制提高了人民群众的健康水平,人工影响天气技术的发展增强了我们防灾减灾的能力。2003年我国发生的“非典”疫情、今年“太湖蓝藻污染”事件都证明了没有科技的发展,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就无法得到保障,自身的切身利益难以得到实现。科技越发达,人民的生活就越能得到改善,越能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三)科技进步与自主创新是推进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的重要载体。科技进步不仅创造丰富的社会物质财富,也创造了巨大的精神财富。科技创新不断产生新发现、新发明、新方法、新知识、新思想、新工具,不断强化人们的创新意识,激发人们创造力和进取心,推动经济社会进步,并对社会其他领域的创新活动起到辐射和示范作用。科技创新所蕴涵的追求真理、诚实守信、崇尚创造、尊重实践等科学精神和价值观念,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内容。同时,科学知识、科学精神、科学思想和科学方法的广泛传播,能够培养人们创新的兴趣,提高全社会的创新意识和公民的科学素养,形成激励创新、竞争合作、和谐共进的文化氛围,成为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强大动力。
    三、必须坚持用科学发展观统领科技工作
    科学发展观是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根本指针,也是推动科技进步和自主创新的指导思想。去年,省八次党代会确立了“自主创新跨越发展战略”,这是我省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战略举措。作为全省科技工作的管理部门,我们必须要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和自觉性,认真贯彻落实好。
    一是科技工作必须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科技工作要着力于攻克国民经济重点领域的重大、共性、关键技术,组织重大科技专项,尽快掌握事关经济发展的核心技术,以自主创新的突破带动生产力的跨越式发展;要着力于提高企业,特别是骨干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加强企业研发机构建设,培育创新型企业,增强企业在国内和国际市场的核心竞争力,带动更多企业走创新驱动型发展道路;要着力于以电子信息、生物技术、新材料和先进制造技术等领域为重点,加快我省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壮大高新技术骨干企业,发展特色高新技术产业集群,打造特色高新技术产业链,逐步形成郑州—洛阳、安阳—漯河高新技术产业带,促进我省经济结构优化升级和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
    二是科技工作必须坚持以人为本,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科技工作要着力于强化农业科技创新能力,加强农畜新品种选育和推广,保障粮食安全和农业增产,农民增收;要着力于用科学技术推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使广大生活在农村的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大幅度改善;要着力于重大疫病预防控制、安全生产、食品安全和减灾防灾等关系到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科技问题,保障人民的健康和生命安全;要着力于科技领军人、创新团队、人才梯队的培养,造就一支宏大的创新人才队伍,提高人民的科学素质。 
    三是科技工作必须坚持统筹兼顾的思想,着力解决资源环境等重大社会科技问题。科技工作要着力于开发太阳能、生物质能、风能等新能源,为可持续发展提供新的动力支撑;要着力于重点耗能和耗资源行业的节能降耗技术开发,努力提高资源、能源利用效率,逐步降低经济发展对能源、矿物资源、水资源和土地资源的依赖程度;要着力于高污染行业减排技术和治污技术开发推广,改善人民群众的生活环境和生活质量。
    四是科技工作必须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念,大力弘扬创新文化。要着力于在全社会积极倡导创新的价值观,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有利于创新创业的良好社会环境;要着力于加强科学普及工作,在全社会广为传播科学知识、科学精神、科学思想、科学方法,进一步形成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社会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