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政府信息公开 > 领导访谈
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走创新驱动型科学发展道路(赵厅长署名文章)
发布日期:2014-11-10 14:07 来源: 阅读次数:
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走创新驱动型科学发展道路(赵厅长署名文章)
发布时间:2010-11-02
    席卷全球的国际金融危机,引发了世界各国对于发展方式和道路问题的深刻反思,这对于作为发展中大国、正处在关键发展阶段的中国尤为紧迫和重要。胡锦涛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专题研讨班上讲:“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根本出路在于自主创新。”卢展工书记在全省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讲:“要在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中把科技创新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郭庚茂省长在研讨班上讲:“推动经济增长走上创新驱动的发展轨道。”
    一、走创新驱动型发展道路是中国科学发展的必然选择
    这是人类经济社会发展规律所决定的。根据世界各发达国家发展的共同经验,当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三千美元以后,传统的生产要素,如土地、资本、资源能源等投入的边际贡献率明显下降,与此同时科技创新逐步成为核心的驱动力,不可避免地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世界发达国家普遍把科技创新作为国家战略,目前全世界86%的研发投入、90%以上的发明专利都是掌握在发达国家手里,而全世界科技移民的40%都流向了美国。发达国家通过科技创新的领先控制了未来发展的重要资源,如海洋资源、空间资源、生物资源、信息资源,他们还控制了高附加值、高技术市场。联想集团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电脑生产企业,但联想集团前任老总柳传志曾经说过,联想卖一台电脑赚的钱仅相当于一捆大葱,这是因为绝大部分利润都到了掌握核心技术的国外企业手里。上世纪80年代国际经济界产生了一种新的理论,叫做“胜者全得”理论,大意是在技术上领先一步者,可以得到绝大部分的利益。随着知识经济的兴起,支持这一理论的实例比比皆是。如美国英特尔公司因为一直保持了技术的领先,intel芯片占领了全世界电脑主机芯片市场的90%,同时也赚取了大部分的利润。
    这是中国的国情所决定的。首先从资源上看,目前我国已探明的石油资源人均拥有量只有世界平均水平的十分之一,水资源只有三分之一,土地只有40%,主要矿产资源只有58%。从环境上看,目前我们的生态环境空前脆弱,我国的大中型城市空气质量低于三级的占三分之一,近40%的河流受到了严重污染。而从消耗看,目前我国单位GDP能耗是德国的5倍、日本的6倍,劳动生产率是美国的1/10,这样的国情决定了我们现有的发展方式是不可能持续下去的。
    这是当前国际国内形势所决定的。从国际政治上看,苏联解体以后,支撑中国成功发展模式的政治体制打破了以美国为首的西方世界的价值观和意识形态对全世界的统治。从经济上看,目前我国已在越来越多的领域真正成为了发达国家的竞争对手。我国即将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已经成为世界第一大出口国,中国的企业已经有能力收购力拓、沃尔沃这样的世界顶级企业。这就造成西方世界力图遏制中国,一方面利用诸如碳排放、人民币汇率等问题向中国施压,另一方面极力限制战略资源、高技术产品和装备向中国出口。面对这样的国际形势,我们只有走自主创新的道路,才能够保持竞争力,保证可持续发展。从国内形势来看,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人民群众的物质文化需求层次越来越高,如果不能够及时地满足,社会矛盾就会增多。同时中国原有的廉价劳动力、廉价资源等竞争优势开始减弱,今年年初的用工荒,就从一个侧面印证了这个问题。我们必须寻找新的出路,由要素驱动型向创新驱动型道路转变。由于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十分重视科技创新,我国创新能力发展很快,科技创新的综合指标已经相当于人均GDP6000到8000美元国家的水平。同时涌现出一大批创新型企业的典范,如深圳的华为公司,1988年由5位科技人员几乎白手起家创建,走创新驱动道路21年,2009年面临世界金融危机,销售收入还达到215亿美元,订货合同302亿美元,已在竞争激烈的世界高技术产业领域占据了一席之地。另外,在新一轮科技竞争的制高点新能源、生物等领域我们与发达国家的差距也相对较小,可以说我们具备了走创新驱动型道路的基本条件。
    二、走创新驱动型发展道路是河南省委省政府的战略决策
    河南省第八次党代会确立了实施自主创新跨越发展战略,建设创新型河南的战略目标。2008年下半年开始的国际金融危机对我省原有的发展方式造成了超出预料的冲击,省委、省政府经过深刻的分析,找出主要原因是结构不合理,核心竞争力不强。同时提出解决问题的根本出路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而重要的战略支撑点是“三体系一载体”,即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现代城镇体系和自主创新体系,抓好重要的载体产业集聚区。省政府主要领导亲自主持制定了自主创新体系建设发展规划,省委、省政府召开高规格的大会进行贯彻和部署。今年以来,省委、省政府又提出“四个重在”,即重在持续、重在提升、重在统筹、重在为民,对自主创新体系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为了落实好省委、省政府的战略思路,探索走创新驱动型发展道路的可行性,近年来我们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和有关部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进行了一系列的实践。
    实施重大科技专项,突破关键核心技术。瞄准我省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的关键核心技术,集中优势资源寻求突破,带动形成新兴产业或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如许继集团、平高集团实施的特高压输变电装备,省财政投入了2000万元支持,成功应用在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直流800千伏、交流1000千伏)、输送距离最长(1907公里)、输送容量最大的输电工程,占领了世界高压输电领域的技术制高点。截止到去年为止,已经获得将近50亿元的订货,今年国家又有新的工程投入建设,有望再拿50亿元。郑煤机实施的大采高液压支架及电液控制系统,开发出世界最大采高(7米)的液压支架并掌握了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核心技术,已获订货35.2亿,胡锦涛总书记亲自题词“谨表祝贺”。河南科技学院开发的小麦新品种“百农矮抗58”已经成为黄淮南部麦区种植面积最大的品种,浚县农科所开发的玉米新品种“浚单20”种植面积已超过了3000万亩,这两个品种在同一块田中万亩连片一年两熟平均亩产达到1548公斤的最高纪录。由风电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成员单位联合开发的兆瓦级风力发电成套装备,有望在3至5年内打造出一个百亿规模的新兴产业。
    培育创新型企业,引导更多企业走创新驱动型道路。着力推动企业成为技术创新主体,从发展战略研究、创新平台建设、关键技术突破等多方面给予支持,培育了一批依靠自主创新实现跨越式发展的示范企业。中信重机是个老国有企业,曾经一度陷入困境,依靠自主创新实现了快速发展。2009年面对国际金融危机实现了逆势增长,销售收入首次突破100亿元,增长31%,订货达到200亿元。这其中新产品贡献率达到70%以上,产品和产业逐步向高端发展,已进入世界各大矿业和水泥巨头企业。正在开发的低热褐煤提质新技术及装备有望使我国1300亿吨褐煤资源变废为宝。华兰生物是个民营企业,1992年以500万元注册资金和1个人血白蛋白产品起家,依靠持续不断的科技创新,十几年时间发展成市值达230亿元的高科技企业。成为我国生物疫苗领域的骨干企业之一,开发的甲型H1N1流感疫苗占到全国总量的40%以上。2009年实现营业收入12.2亿元,利润达7.8亿元,分别增长157%和260%。正在开发的治疗性乙肝疫苗有望给全国1.3亿乙肝病毒携者带来福音。目前,我们已培育了国家级创新型企业14家,省级创新型企业140家,通过这些企业的示范,将会带动越来越多的企业走创新驱动型发展道路。
    建设科技创新平台,打造创新型人才队伍。根据我国国情和我省省情,建设自主创新体系的重中之重是建设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而建设企业研发中心,以此为平台开展自主创新和产学研结合是十分重要的基础工作。省政府为此召开专门会议进行推进,之后的三年内,建有研发中心的大中型企业增加了近1倍,其中新建省级以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89个,是前10年的3.7倍。体现自主创新能力最高水平的国家重点实验室我省过去一直是空白,2009年中信重工的矿山重型装备、中铁隧道的盾构与掘进技术、洛耐院的先进耐火材料、郑州机械所的新型钎焊材料、洛玻集团的浮法玻璃新技术等5个国家重点实验室获得批准。科技创新,人才为本,创新型人才,特别是领军人才缺乏是制约我们走创新驱动型道路的瓶颈之一。我们专门设立了“中原学者”计划,着力培养高水平的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经过三年的努力,首批“中原学者”中有两位分别当选为中科院和工程院院士。
    通过这些实践证明,走创新驱动型发展道路是我省加快发展方式转变,实现科学发展的有效途径。相信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全省科技界、经济界和社会有关各界的共同努力下,我省一定能不断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为科学发展和中原崛起提供更加有力的科技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