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河南省科技厅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布日期:2014-03-27 09:19来源:办公室 阅读次数:

河南省科技厅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办公室

   2013年,河南省科技厅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工作中不断加大工作力度,完善公开制度,健全公开机制,拓宽公开范围,充实公开内容,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本报告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3年1月1日至2013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河南省科技厅网站(http://kjt.henan.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省科技厅办公室联系(地址:郑州市花园路27号;联系电话:65956924;电子邮箱:yukeban2004@sina.com

    一、概述

    2013年,河南省科技厅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研究制定出台了《河南省科技厅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办法》,继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对全厅政府信息工作进行了进一步规范。今年以来着重推进了省科技厅信息工卡制度建设、行政服务窗口建设、优化政府信息

    公开目录结构、结合电子政务信息化建设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效率等方面的工作。2013年度,通过省科技厅网站,报刊、广播、电视等各类媒体,《河南省科学技术厅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等多种形式,积极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013年,省科技厅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56条,依申请受理申请2件。

    (一)强化组织领导,完善体制机制

    省科技厅高度重视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在工作中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体制机制。2013年,为适应厅内有关单位人员和机构变化的情况,对厅系统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联络员进行了及时调整,确保了科技厅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的顺畅运转。

    (二)完善规章制度建设,加强规范化管理

    为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便公众获取省科技厅政府信息,保障公众对科技行政管理工作的参与和监督,制定出台了《河南省科技厅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办法》,从多个方面对全厅政府信息工作进行了规范,保证省科技厅信息公开工作公正、公平、依法、便民。

    (三)切实加强信息公开后台管理系统的建设

    省科技厅本年度进一步加强了政府信息公开后台管理系统的建设,积极听取相关单位和社会公众意见,对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依申请公开等后台系统进行了升级完善,实现“前台申请,后台办理”的服务模式,为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技术支撑,为社会公众提供了更好的服务。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公开情况

    省科技厅2013年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56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23条,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4条,规划计划类信息12条,行政许可类信息2条,行政审批信类信息2条,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类信息2条,其他类信息411条。

    (二)公开形式

    政府网站。省科技厅网站设立“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发布省科技厅政府信息,专栏下设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依申请公开、网上咨询、监督投诉等栏目。

    公共查阅点。省科技厅设立了行政服务大厅,用于公众查阅政府信息。查阅场所配备了资料索取栏、打印复印设备等服务设施,制定并公开了服务标准、工作准则等规章制度,为公众查阅信息提供便利服务。

    媒体宣传。通过广播、电视、报纸、公开栏等各类媒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让社会大众第一时间掌握全省科技工作的大事要事。同时每年编辑出版《河南科技年鉴》、《河南科技统计年鉴》公开政府信息。

    其他形式。省科技厅积极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形式,例如在省科技厅门厅设立电子触摸设备、摆放行政许可和审批事项有关材料、印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省科技厅办事指南等。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申请情况

    省科技厅2013年度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件(当面申请)。已按依申请公开流程,及时答复了申请人。

    (二)答复情况

    在已经答复的2件申请中:

    “同意公开”的2件,占总数的100%。

     (二)依申请收费及减免情况

    省科技厅在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过程中,所产生的费用均由省科技厅承担,不向申请人收取费用。因此,2013年度的依申请收费为0元。

    四、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省科技厅2013年度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0件。本年度发生与诉讼有关的总费用为0元。

    发生针对本部分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0件。

    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举报申诉0件。

    五、咨询处理等相关政务公开工作情况

    2013年度“河南科技网”网站访问量约为400万人次,回答公众网上提问97条。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不足及下一步工作

    自《条例》正式施行以来,省科技厅逐步积累工作经验,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和手段,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在主动公开内容的组织、更新和表现等方面仍存在薄弱环节。2013年,省科技厅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 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条例》

    严格按照《条例》要求,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的制度建设,研究制定出台了《河南省科技厅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办法》,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方式和程序,把政府信息公开与各项业务工作结合起来,稳步拓展信息公开的范围和内容,积极稳妥地做好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信息的发布和更新,以及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受理和答复工作,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注重公开实效。

    (二)强化门户网站建设

    省科技厅将着重强化门户网站“信息公开、在线办事、公众参与”三大功能建设,以创新为核心,以用户为中心,重点突出网站服务功能,尊重用户使用习惯,强化信息公开,强化资源整合,强化网站服务功能,突出网站易用性。

    (三)加强培训交流

    积极采取培训、讲座、专题研讨等形式,认真开展厅内各相关单位人员的培训交流工作,认真研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进一步增强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不断提升公开的质量和实效。

    (四)加大监督检查力度

    在政府信息的主动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回复办理等方面,继续加大对厅内各单位的监督检查力度,进一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整体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