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政策 > 政策解读
省科技厅解读《河南省科技企业孵化器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5-2017年)》
发布日期:2015-02-27 03:13 来源:省政府门户网站 阅读次数:

访谈视频

  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河南省科技企业孵化器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5-2017年)》。《行动计划》有哪些亮点?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对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有哪些推动作用?我省将如何推进科技企业孵化器的发展,又将如何保障目标任务的顺利实施?针对这些问题,省政府门户网站特邀河南省科学技术厅副厅长马世民参加专访活动,对《河南省科技企业孵化器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5-2017年)》进行权威解读。欢迎网民踊跃提问,积极参与!

  主题:解读《河南省科技企业孵化器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5-2017年)》

  时间:2015年1月23日下午15:30(星期五)

  地点:河南日报报业大厦

  嘉宾:河南省科学技术厅副厅长 马世民

访谈现场

河南省科学技术厅副厅长 马世民

  1月23日下午,河南省科学技术厅副厅长马世民做客省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栏目,对《河南省科技企业孵化器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5-2017年)》(以下简称《计划》)进行权威解读。

  培育和孵化科技型中小微企业的摇篮

  “通俗的说,科技企业孵化器就是培育和孵化科技型中小微企业的摇篮,主要为初创期的科技企业提供软硬件服务。”马世民介绍,硬件包括企业研究开发、生产和经营所用的场地和其他共享设施,软件包括手续代办、技术开发、财务管理、法律咨询、投融资服务、创业培训、政策咨询等方面的增值服务。

  马世民说,国内的科技企业孵化器大概包括几个类型,主要有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大学科技园、软件园、留学人员创业园、国际企业孵化器等。按功能又分为综合型孵化器和专业型孵化器。

  省级以上孵化器、大学科技园已达75家

  近年来,河南十分重视孵化器建设和发展,通过加快孵化器自身载体建设,搭建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和科技金融对接平台,举办“河南省科技创业雏鹰大赛”等一系列措施,全省孵化器创新发展水平和服务能力显著提升。

  马世民表示,我省目前已经实现了全省18个省辖市、21家高新区的全覆盖,省级以上孵化器、大学科技园达到75家,全省创业孵化载体网络基本形成。

  到2017年将新认定或组建省级孵化器60家以上

  谈及我省未来孵化器发展的整体布局时,马世民说,到2017年,计划新认定或组建省级孵化器60家以上,全省孵化器数量达到120家,实现所有省辖市、省直管县(市)和高新区的全覆盖,力争每个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和一星级以上的产业集聚区至少建设一家孵化器。同时,推动国家级孵化器、省级孵化器、大学科技园、创新型孵化器等不同层次、不同类型孵化器协调发展。

  新认定省级孵化器一次性奖补100万元

  《计划》提出,对新认定的国家级孵化器、省级及以上大学科技园,省财政给予一次性300万元奖补;对新认定的省级孵化器,给予一次性100万元奖补。

  马世民说,2014年底,省科技厅和财政厅已经按照规定,对国家近两年新认定的7家国家级孵化器、国家大学科技园和我省近两年新认定的15家省级孵化器进行了奖补;对12家通过科技部评价考核的国家级孵化器,按照考核等次,也分别给予了50-200万元的补贴。可以说,我省出台的政策奖补力度空前,甚至超过了很多沿海发达省份的支持力度。

  投资建设孵化器需要满足4个基本条件

  如果想投资建设孵化器,都需要具备哪些条件?马世民表示,按照规定,国家级孵化器的审批权限在国家科技部,省级孵化器审批由我们省科技厅负责。具体到省级孵化器,最重要的需要具备的条件有:出租给在孵企业的场地面积在5000平方米以上;在孵企业数不少于40家;累计毕业企业不少于15家;拥有不少于100万元的种子资金或孵化资金。

  “省科技厅每年都会对符合条件的孵化器进行集中审批,并及时按照政策给予跟进支持。”马世民说,具体的认定条件、申报材料和工作流程在《河南省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管理办法》都有严格的规定,可以登录省科技厅的网站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