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政策 > 政策解读
省科技厅解读我省科技计划和资金管理改革新政策
发布日期:2015-03-20 21:41 来源:省政府门户网站 阅读次数:

  近日,省政府印发实施了《关于深化省级财政科技计划和资金管理改革的意见》,将成为今后指导我省财政科技计划和资金管理改革的纲领性文件,指导我省所有财政科技计划。那么,政策的出台有何背景,对我省科研项目的管理有何重要意义?其总体目标和原则分别是什么?科研项目管理体现在哪些方面,改进科研项目基金管理又有哪些举措?针对这些问题,省政府门户网站特邀河南省科学技术厅科研条件与财务处处长刘怀章参加专访活动,对《意见》进行权威解读。

  主题:解读《关于深化省级财政科技计划和资金管理改革的意见》

  时间:2015年3月20日下午15:00(星期五)

  地点:河南日报报业大厦

  嘉宾:河南省科学技术厅科研条件与财务处处长 刘怀章

访谈现场

河南省科技厅科研条件与财务处处长 刘怀章

  3月20日下午,河南省科学技术厅科研条件与财务处处长刘怀章做客省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栏目,对《关于深化省级财政科技计划和资金管理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进行权威解读。

  指导我省所有财政科技计划

  “《意见》做为今后指导我省财政科技计划和资金管理改革的纲领性文件,指导我省所有财政科技计划。”刘怀章表示,省委省政府把优化整合科技计划和资金管理作为当前着力推动科技改革的重要举措,就是要以科技计划和资金管理改革为突破口,带动科技其他方面的改革向纵深推进,从体制机制上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营造一个良好的生态系统。

  解决计划定位交叉等五大难题

  《意见》明确总体目标:强化顶层设计,构建总体布局合理、功能定位清晰、具有河南特色的科技计划体系,建立目标明确和绩效导向的管理制度,加快建立适应科技创新规律、统筹协调、职责清晰、科学规范、公开透明、监管有力的科技计划和资金管理机制,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供有力保障。

  刘怀章说,在《意见》中,我们制定了推动此项改革的基本原则。一是遵循科学规律,通过实行分类管理,解决计划定位交叉问题。二是坚持改革创新,通过对省级财政各类科技计划项目和资金实行统一管理和统一评估,解决政府“缺位”和“越位”问题。三是聚焦重大需求,通过科学布局省级财政科技计划,解决科研项目聚焦不够问题。四是坚持市场导向,通过健全技术创新市场导向机制,解决技术创新主体不清问题。五是坚持规范高效,通过实施全过程信息公开和痕迹管理,解决管理科学透明不够问题。

  科技管理信息系统年底上线

  《意见》提出,省科技厅、财政厅会同有关部门和地方在现有各类科技计划科研项目数据库基础上,根据统一的数据结构、接口标准和信息安全规范,按照信息共享、体系共建、主体明确的原则,建设省科技管理信息系统。

  “到2015年底前,我省将基本建成河南省科技管理信息系统,”刘怀章说,省级财政科研项目数据库实现与国家和地方科技计划数据资源的互联互通,为加强宏观统筹和项目查重提供技术支撑。

  政府多措并举确保《意见》落实

  刘怀章表示,由于本次改革涉及现有科技计划体系和资金的调整以及相关政府部门科技管理职能的转变,具有艰巨性和复杂性,围绕《意见》确定的改革目标和任务,省科技厅和省财政厅将会同各有关部门加快推动各项改革措施的贯彻落实。一是对现行省级财政科技计划和资金管理政策进行全面梳理,尽快制定和修订有关科技计划管理办法和资金管理办法。二是将按职能、按业务、按对象分解,提出明确的分解工作目标、切实可行的工作措施以及详细的工作计划,在确定目标措施的基础上提升执行力,保证各项改革任务按时限、按计划、按进度完成,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供强有力的保障和支撑。三是编写政策解读文本,加大宣传培训力度,确保科技管理部门、科研单位和科研人员知晓政策、熟悉政策、用好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