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河南省科技厅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布日期:2015-03-30 10:46来源:办公室 阅读次数:

河南省科技厅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要求,编制本报告。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4年1月1日至2014年12月31日。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河南省科技厅门户网(http://kjt.henan.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河南省科技厅办公室联系。(地址:郑州市花园路27号;联系电话:65956924;电子邮箱:kjtbgs2518@163.com

    一、概述

    2014年,河南省科技厅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关于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的意见》,不断加大主动公开力度,完善工作制度,健全工作机制,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以改革创新精神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信息公开整体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研究出台了《河南省科技厅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办法》,从多个方面对全厅政府信息工作进行了规范,要求各处室、各厅属单位指定专人具体负责本部门(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建立和完善政府信息内容管理的内部规章制度,做好职责范围内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和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负责对职责范围内制作的政府信息提出公开或不公开依据和意见,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证省科技厅信息公开工作公正、公平、依法、便民。研究制定了《2014年河南省科技厅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方案》,明确了信息公开的具体内容,确定了机构信息、行政审批事项等19类政府信息需要公开,并明确了各类需公开信息的责任处室(单位),确保广大科技人员和社会公众能够迅速、准确地了解科技发展和管理的有关事项。

    (二)加强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按照河南省政府系统网站评估指标体系要求,对河南科技厅门户网站进行了优化和规范,重点优化了 “领导信箱”、“网上咨询”、“留言投诉”、“监督建议”等互动栏目,进一步强化了网站的服务功能,更加方便公众获取科技工作信息。根据河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关于在全省推广运用即时通信工具开展政务信息服务的实施意见》要求,于2014年12月份开通了河南省科技厅政务微信公众号。通过公众号在微信平台上实现了和公众的文字、图片、语音、视频的全方位沟通、互动,进一步拓宽了政府信息公开的渠道。

    (三)加大科技计划项目信息公开力度。研究制定了《河南省科技计划项目信息公开管理办法》,要求项目主管处室应当按规定向社会主动公开科技计划项目管理办法、规范和程序、项目指南和申报指南及项目立项和经费预算等信息,把过程公开、服务公开贯穿到科技计划项目管理的全过程,接受社会监督。项目承担单位要在单位内部公开项目立项、主要研究人员、资金使用、大型仪器设备购置以及项目研究成果等情况,接受内部监督。进一步改进了科技计划项目申报方式,在2014年度科技计划编制工作中,建成了“河南省科技业务综合管理系统”,对集中受理的各类项目实行网上填报,加大了信息公开力度,提高申报效率,方便基层科技工作人员。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公开情况

    河南省科技厅2014年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32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其中:制发规范文件10条,全部主动公开。

    (二)公开形式

    政府网站。河南省科技厅门户网站设立“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发布省科技厅政府信息,专栏下设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依申请公开、网上咨询、监督投诉等栏目。

    公共查阅点。设立了行政服务大厅,用于公众查阅政府信息。查阅场所配备了资料索取栏、打印复印设备等服务设施,制定并公开了服务标准、工作准则等规章制度,为公众查阅信息提供便利服务。

    政务微信。通过河南省科技厅微信公众号,及时向社会发布政府信息,同时注重运用微信发布消息及时、传播速度快的优势,主动回应公众关切,加强信息解读。

    其他形式。积极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形式,例如通过广播、电视、报纸、公开栏等各类媒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让社会大众第一时间掌握全省科技工作的大事要事;每年编辑出版《河南科技年鉴》、《河南科技统计年鉴》等公开政府信息;在单位门厅设立电子触摸设备、摆放行政许可和审批事项有关材料、印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河南省科技厅办事指南等。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申请情况

    河南省科技厅2014年度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8件。已按依申请公开流程,及时答复了申请人,其中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1件,同意公开答复数3件,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2件,不同意公开答复数1件,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1件。

  (二)依申请收费及减免情况

    河南省科技厅2014年度受理的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所产生的费用均由省科技厅承担,未向申请人收取费用。

    四、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河南省科技厅2014年度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0件。本年度发生与诉讼有关的总费用为0元。发生针对本部分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0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不足及下一步工作

    自《条例》正式施行以来,河南省科技厅逐步积累工作经验,不断完善工作制度,健全公开手段,加强调查研究,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在主动公开内容的组织、更新和表现等方面仍存在薄弱环节;应公众关切不够及时;依申请公开的渠道和指南需要继续拓展与完善。

    2015年,河南省科技厅将按照《河南省科技厅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办法》的精神及要求,继续围绕科技工作进展、科技计划项目管理等全面做好政府信息的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工作,同时围绕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及加快科技体制改革,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加强科技信息的发布和解读。及时做好科技工作战略思想、科技重大成就和科技工作进展、科技政策等有关信息的发布和解读。

    二是改版省科技厅门户网站。对省科技厅门户网站进行改版,使门户网站在信息公开方面更加全面,在线办事方面更加便捷,在互动交流方面更具实效,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三是加强公共服务能力建设。大力推进集事项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政策咨询、监督投诉、信访接待为一体的政务中心建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