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 新闻发布会

河南省中原科创风险投资基金新闻发布会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15-12-11 18:00来源:河南省人民政府 阅读次数:

  10月29日上午,河南省中原科创风险投资基金新闻发布会在省政府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厅举行。河南省政府副秘书长黄布毅、省财政厅厅长朱焕然、省科技厅厅长张震宇、中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菅明军出席发布会。

  省副秘书长黄布毅致新闻发布辞,黄副秘书长说,设立中原科技创新风险投资基金,大力培育发展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就是我省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一个具体举措。8月13日,省政府第67次常务会议正式批准设立中原科创风险投资基金。基金由省财政厅、省科技厅、中原证券共同发起,基金首期规模5亿元,其中,政府和中原证券各出资2.5亿元,基金管理人为中原证券下属基金管理专业机构——中州基石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按照基金实施方案,基金成立投资委员会,投资委员会主任由省政府徐济超副省长担任,省财政厅、省科技厅为投资委员会成员单位。投资委员会只确定投资领域和支持方向,不参与具体项目运作。黄副秘书长还提到,基金主要用于支持初创期、种子期科技型小微企业。而基金主要投资于省内的国家及省级众创空间、大学科技园、科技企业孵化器在孵科技型小微企业;国家“千人计划”、省“百人计划”等高层次人才领办的省内初创期科技型企业。

  另据中原证券董事长菅明军介绍,中原证券自2014年6月份香港上市以来,公司各项业务发展迅速,“直投业务”更是中原证券的重点发展战略之一,旗下拥有直投子公司中鼎开源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和基金管理专业机构中州基石资本管理有限公司,能够确保基金运作顺利开展。中原证券遵循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本质要求,尽心竭力为实体企业发展服好务,得到了各级政府和企业的高度认同。

  目前,中原证券在运作好中原科创风险投资基金的基础上,拟打造支持企业做大做强的“六位一体”全产业链模式,具体是:中原科创基金预计支持的4000多家河南科技创新型中小微企业成长起来后,可以推荐其到中原股权交易中心挂牌;到股权中心挂牌的每家企业,都可以得到中原证券直投公司提供的、不低于100万元人民币的授信支持,并且还有股权和债权投资以及股权质押融资等方面的支持;随后,这4000多家科技创新型企业中的“优秀分子”,可以推荐到新三板挂牌上市;在新三板挂牌的企业中,中原证券可以提供新三板做市等融资服务,帮助企业进一步加快成长;在新三板成长起来的企业,又可以及时帮助转板到国内中小板、创业板或者香港主板、创业板上市;企业主板或创业板上市后,公司还可以提供再融资和并购重组等服务,形成一个独具特色的“六位一体”的完整产业链。

  据介绍,为保证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最终实现政策目标和效益目标的有机统一,省财政厅、科技厅对基金要建立有效的监督和考核机制。首先是要规范投资,严控基金投向。其次,结合现行法律法规,要制定基金管理办法,切实筑牢基金安全“防火墙”。第三,为了鼓励基金管理团队创新,按照风险投资的一般规律,设定投资失败容忍度。最后,要建立科学的考核机制,考核管理要符合科技创新风险投资基金的运作规律,基金按照“整体衡量、整体考核”的原则,对整体运行状况进行考核和监督,不对单一投资项目进行考核。基金考核不以盈利为目标,仅对基金阶段性投资进度、基金投资范围、基金投资后的效果以及合规风控等进行监督考核。

  省政府将会根据基金的运作状况和运作效果,适时扩大引导基金规模,更大范围内遴选风险投资机构管理和参与我省科技创新风险投资基金,为我省科技型小微企业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