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2016年省科技厅部门预算公开


发布日期:2016-03-08 16:03来源:科研条件与财务处 阅读次数:

    根据《河南省财政厅关于批复2016年省直部门收支预算的通知》(豫财预〔2016〕77号)的要求,现将省科技厅2016年部门预算有关情况公开如下:
    一、部门基本情况
    根据《中共河南省委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省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的实施意见》(豫发〔2014〕7号)、《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河南省科学技术厅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豫政办〔2014〕77号)、《河南省机构编制委员会关于省科学技术厅政策法规处挂审计处牌子的通知》(豫编〔2015〕18号)、《河南省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关于省科学技术厅调整部分内设机构的通知》(豫编办〔2016〕16号)规定,河南省科学技术厅部门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情况如下:
    (一)主要职责
    1、贯彻执行国家科技工作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提出全省科技发展战略的建议;牵头拟订激励自主创新的地方性法规、规章草案和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和监督。
    2、牵头拟订全省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确定全省科技发展的战略布局和优先发展领域;负责《河南省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的实施;会同有关部门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
    3、提出全省科技体制改革的政策和重大措施建议,推进全省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和科技体制改革工作;审核科研机构的组建和调整,优化科研机构布局。
    4、组织制定多渠道增加科技投入的政策措施;会同有关部门统筹管理科技投入,并提出科技资源合理配置的重大政策和措施建议,优化科技资源配置;拟订科技金融结合的政策措施,会同有关部门指导科技投融资工作。
    5、制定推动全省应用基础研究、前沿技术研究、社会公益技术研究及产业发展关键和共性技术研究等方面的政策措施,组织全省经济社会发展重要领域的重大关键技术攻关,负责全省科技计划的制定与组织实施。
    6、负责全省高新技术发展与产业化工作。会同有关部门拟订高新技术产业化政策,推进全省高新技术发展及产业化工作;指导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建设;牵头拟订促进高新技术出口的相关政策措施。
    7、会同有关部门拟订促进产学研结合的政策措施;制定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政策,指导科技成果转化工作,组织相关重大科技成果应用示范;组织实施重大科技专项。
    8、负责全省科技基础能力建设。提出全省科研条件保障规划和政策建议;负责全省科技基础条件平台、科技服务平台和企业技术创新科技支撑平台建设工作;会同有关部门加强科技基本建设;负责科技创新基地的规划布局、指导和监督;拟订全省科技服务业政策措施,推动科技服务业发展。
    9、负责全省科技奖励工作;会同有关部门拟订科技人才队伍建设规划,提出相关政策建议;负责全省创新型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队伍和创新型科技团队建设。
    10、拟订全省对外科技合作与交流的政策、计划;负责全省对外及涉港澳台地区科技合作与交流事宜;组织实施国际科技合作计划;受省政府委托,负责全省国际科技合作与交流、培训等出国日常管理工作。
    11、拟订全省科学技术普及工作规划,指导全省科普工作;负责科技中介服务体系建设的总体规划、监督指导;统筹规划、指导全省民营科技企业和科技类民办非企业单位发展。
    12、拟订全省科技促进农村和社会发展的政策措施,研究解决农村和社会发展的重大科技问题。
    13、承办省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内设机构
    根据省科技厅主要职责,设以下内设机构:
    办公室(河南省国防动员委员会科技动员办公室)、人事处、政策法规处(审计处)、发展计划处、科研条件与财务处、对外科技合作处(河南省技术市场管理办公室)、基础研究处、科技人才开发处(河南省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工作办公室)、高新技术发展及产业化处、河南省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项目管理办公室、农村科技处(河南省农业科技园区管理办公室)、科技成果转化与管理处、社会发展科技处、自然科学专项基金管理办公室、机关党委、离退休干部工作处。
    (三)人员
    省科技厅机关和32个归口预算管理单位共有编制1986人,其中:行政编制123人(含纪检人员5人),行政工勤编制11人,事业编制1852人;在职人员1794人,离退休人员2024人。省科技厅机关在职人员110人(含纪检人员5人),离退休人员79人。
    (四)预算年度主要工作任务
    根据部门主要职责开展工作。
    二、收入预算说明
    2016年收入预算87619.7万元,其中:财政拨款32722.1万元;纳入预算管理的行政事业性收费 15000万元;国有资产资源有偿使用收入60.6万元;事业收入154.4万元;经营收入683.7万元;其他收入10777.4万元;部门结转资金28211.5万元,用事业单位基金弥补收支差额10万元。
    三、支出预算说明
    2016年支出预算87619.7万元,按用途划分为:基本支出27214.9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11784.7万元,占总支出的13.45%;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11333.1万元,占总支出的12.93%;商品服务支出4097.1万元,占总支出的4.68%;项目支出 60404.8万元,占总支出的68.94%,其中:社会事业发展项目支出32276.3万元,专项业务项目支出28128.5万元。此外,省科技厅参与待分专款有:重大科技专项、创新平台专项、创新人才专项、基础研究及重点实验室专项、企业技术创新引导专项、科技攻关计划专项、科技惠民专项、科技基础条件专项、科技奖励专项、科技金融改革专项、科普专项。
    2016年行政经费预算安排3216.3万元,主要保障机关工作人员、离退休人员工资发放、机构运转以及履行部门管理职责的必要支出。
    2016年政府采购预算安排2585万元,主要是河南省锅炉压力安全检测院采购检测设备、河南省计量科学研究院采购检定设备以及其他科研院所采购计算机设备、办公设备、图书资料等。
    四、“三公”经费预算增减变化原因说明
    2016年度省科技厅机关和32个归口预算管理单位“三公”经费总预算为1117万元,较2015年度减少51.7万元。
    2016年因公出国(境)费用较上年减少1万元,与去年基本持平。
    2016年公务接待费较上年减少11.5万元,主要原因是公务接待人数和次数下降。
    2016年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较上年减少27.2万元,主要原因是压缩了公务用车运行时间和出行里程。当前省直部门公务用车改革尚在推进中,本单位车辆编制和车辆运维费用仍按车改前编制核定,改革到位后省财政将会对本单位公务用车运维费预算进行统一调减。
    2016年公务用车购置费为零,较上年减少12万元。

    附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