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 财政预决算

2014年省科技厅及归口管理预算单位决算公开


发布日期:2016-05-13 11:28来源:科研条件与财务处 阅读次数:

    一、主要职责
    (一)贯彻执行国家科技工作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提出全省科技发展战略的建议;牵头拟订激励自主创新的地方性法规、规章草案和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和监督。
    (二)牵头拟订全省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确定全省科技发展的战略布局和优先发展领域;负责《河南省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的实施;会同有关部门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
    (三)提出全省科技体制改革的政策和重大措施建议,推进全省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和科技体制改革工作;审核科研机构的组建和调整,优化科研机构布局。
    (四)组织制定多渠道增加科技投入的政策措施;会同有关部门统筹管理科技投入,并提出科技资源合理配置的重大政策和措施建议,优化科技资源配置;拟订科技金融结合的政策措施,会同有关部门指导科技投融资工作。
    (五)制定推动全省应用基础研究、前沿技术研究、社会公益技术研究及产业发展关键和共性技术研究等方面的政策措施,组织全省经济社会发展重要领域的重大关键技术攻关,负责全省科技计划的制定与组织实施。
    (六)负责全省高新技术发展与产业化工作。会同有关部门拟订高新技术产业化政策,推进全省高新技术发展及产业化工作;指导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建设;牵头拟订促进高新技术出口的相关政策措施。
    (七)会同有关部门拟订促进产学研结合的政策措施;制定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政策,指导科技成果转化工作,组织相关重大科技成果应用示范;组织实施重大科技专项。
    (八)负责全省科技基础能力建设。提出全省科研条件保障规划和政策建议;负责全省科技基础条件平台、科技服务平台和企业技术创新科技支撑平台建设工作;会同有关部门加强科技基本建设;负责科技创新基地的规划布局、指导和监督;拟订全省科技服务业政策措施,推动科技服务业发展。
    (九)负责全省科技奖励工作;会同有关部门拟订科技人才队伍建设规划,提出相关政策建议;负责全省创新型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队伍和创新型科技团队建设。
    (十)拟订全省对外科技合作与交流的政策、计划;负责全省对外及涉港澳台地区科技合作与交流事宜;组织实施国际科技合作计划;受省政府委托,负责全省国际科技合作与交流、培训等出国日常管理工作。
    (十一)拟订全省科学技术普及工作规划,指导全省科普工作;负责科技中介服务体系建设的总体规划、监督指导;统筹规划、指导全省民营科技企业和科技类民办非企业单位发展。
    (十二)拟订全省科技促进农村和社会发展的政策措施,研究解决农村和社会发展的重大科技问题。
    (十三)承办省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2014年度收入支出情况
    2014年度实现收入97297.49万元,其中:一般预算财政拨款62885.90万元(含纳入预算管理的行政事业性收费);事业收入12495.88万元;其他收入1973.61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400.00万元;经营收入630.96万元;年初结转和结余18821.75万元。2014年度总支出97297.4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1358.89万元;项目支出36683.09万元;经营支出582.42万元;结余分配4432.94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24240.15万元。2014年度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57636.7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2641.13万元,项目支出34995.64万元。
    三、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说明
    2014年度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57636.77万元。按功能科目分类说明如下:
    (一)一般公共服务支出414.30万元,用于河南省计量科学研究院质量技术监督行政执法及业务管理支出和知识产权事务中心知识产权事业发展专项支出。
    (二)教育支出151.53万元,主要为河南省教育科学研究所承担的教育类项目经费;
    (三)科学技术支出39873.55万元。其中:科学技术管理事务经费2452.80万元;基础研究经费2871.66万元;应用研究经费11816.41万元;技术研究与开发经费3814.45万元;科技条件与服务经费14211.65万元;社会科学经费3500.26万元;科学技术普及经费113.67万元;其他科学技术支出经费1092.64万元。
    (四)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1835.08万元。主要用于河南省艺术研究院文化活动与文化创作与保护支出,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河南省古代建筑保护研究所文物保护支出、河南省体育科研所相关体育项目支出。
    (五)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9660.22万元。其中: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740.77万元;事业单位离退休经费8909.45万元。
    (六)抚恤支出9.99万元。
    (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4284.07万元。其中河南省医学科学院基础设施建设经费3539.25万元;医疗保障经费681.84万元;其他医疗卫生支出62.12万元。
    (八)农林水事务支出548.53万元。其中:农业经费支出197.15万元,用于河南省林业科学研究院、河南省水产科学研究院技术推广与培训支出和农业资源保护与利用支出;林业经费261.38万元,用于河南省林业科学研究院森林培育、林业技术推广、森林资源监测、动植物保护和其他林业支出;水利支出90万元,用于河南省水利科学研究院防汛支出、水利技术推广和培训支出、水资源费安排的支出和其他水利支出。
    (九)住房保障支出869.49万元,用于住房公积金支出。
    四、“三公”经费支出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是指本部门(包括部门本级及所属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事业单位及其他单位)通过公共预算财政拨款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2014年度科技厅预算归口管理的32个单位“三公”经费支出共897.20万元(含纳入预算管理的行政事业性收费)。比2013年度增加201万元,增幅28.87%。增加原因为:河南省计量科学研究院购置检测、监测公务用车,购置费141.68万元,并相应增加了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
    三公经费具体增减变化情况如下:
    因公出国(境)支出123.61万元,比2013年度增加4.64万元,增幅3.9%;公务接待支出81.96万元,比2013年度减少86.37万元,减幅 51.31%;公务用车费支出691.63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549.95万元,比2013年度增加197.99万元,增幅56.25%;公务用车购置费增加84.76万元,增幅14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