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河南省科技厅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布日期:2017-02-28 10:29来源:办公室 阅读次数:

河南省科技厅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要求,编制本报告。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6年1月1日至2016年12月31日。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河南省科技厅门户网(http://kjt.henan.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河南省科技厅办公室联系。(地址:郑州市花园路27号;联系电话:65956924;电子邮箱:kjtbgs2518@163.com
    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开情况
    全年共通过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发布信息76条。其中,机构职能1条、法规政策41条(其中规范性文件8条)、科技工作报告1条、财政预决算3条、科技发展规划4条、实验动物许可信息7条、重大重要会议情况报道18条、信息公开年报1条。
    (二)门户网站信息发布情况
    科技厅门户网站充分发挥政府网站在信息公开中的主平台作用,重点围绕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和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度解读国家重大科技战略决策和科技政策,聚焦科技计划管理改革等各项深层次改革,报道科技创新进展,展示科技发展成就。切实回应社会关切,提升政府公信力,将科技厅门户网站打造成更加及时、准确、公开透明的政府信息综合发布平台。2016年,科技厅门户网站共主动发布各类信息749条,涵盖科技管理改革、科技工作部署、科技工作最新进展等方面。先后完成了全省科技工作会、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启动大会、全省贯彻落实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会议等专题报道工作。   
    (三)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把做好重点领域政务公开工作作为全面推动厅政务公开工作的突破口,以重点领域的政务公开助力科技创新工作的开展。一是推进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公开。全面公开了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通过省科技厅门户网站集中展示,并及时动态更新,方便公众获取和监督。认真做好实验动物许可证核发等行政审批事项的公开工作,并公开了审批条件、流程等注意事项。二是推进科技计划项目信息公开工作。根据科技计划管理改革需要,进一步修改完善了《河南省科技计划项目信息公开管理办法》,实现了科技计划项目申报、立项、结项全过程管理信息公开,提升了科技计划项目的公开性和规范性。
    (四)新媒体主动公开情况
    高度重视通过新媒体推进信息公开。2016年,科技厅微信关注超过6000人,第一时间发布科技动态资讯、深入解读科技政策、积极回应社会关切,社会影响与日俱增,成为和公众互动的连心桥。
    (五)其他途径公开情况
    2016年,科技厅门户网站“网上咨询”和“领导信箱”共收到社会公众各类咨询65件。对于公众的咨询、反映和诉求信息,通过当面解答、信件回复、电话沟通等方式,全部及时给予妥善答复,对于共性问题,及时在网上公开发布。
    省科技厅积极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形式,例如通过广播、电视、报纸、公开栏以及新媒体客户端等各类媒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让社会大众第一时间掌握全省科技工作的大事要事;编辑《河南科技专报》、《河南科技简报》、《河南科技年鉴》、《河南科技统计年鉴》等公开政府信息;在机关设立了电子触摸设备、摆放行政许可和审批事项有关材料、印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省科技厅办事指南等。全年通过其他形式发布政府信息106条。
    二、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
    规范依申请公开接收、登记、办理、审核、答复、归档等环节,提升依申请公开服务能力。2016年1月1日-12月31日,共收到依申请3件,已全部及时答复。
    三、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科技厅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均未收取任何检索、复制、邮寄等费用。
    四、举报投诉、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16年,未收到信息公开举报投诉案件;因信息公开提起行政复议申请0件,提起行政诉讼0件。
    五、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
    自《条例》施行以来,科技厅不断完善工作机制,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主动公开制度、监督考核体系有待进一步完善,依申请公开办理规范性等方面仍有待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一项长期工作,我们将继续改进工作流程,将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不断完善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效率,更好地为公众服务。
    2017年,科技厅将继续围绕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打造中西部地区科技创新高地中心工作,全面做好政府信息的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工作:一是及时做好重大科技战略思想、科技决策部署、重大科技成果、科技工作进展等有关信息的发布。二是加大科技创新政策的宣传解读。三是深入做好科技计划管理和经费信息公开。四是推进“十三五”科技创新规划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