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 财政预决算

2018年度河南省科学技术厅部门预算公开


发布日期:2018-03-07 16:01来源:科研条件与财务处 阅读次数:

目 录

   第一部分 河南省科学技术厅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第二部分 河南省科学技术厅 2018 年度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附件: 河南省科学技术厅2018年度部门预算表
    一、部门收支总体情况表
    二、部门收入总体情况表
    三、部门支出总体情况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
    六、支出经济分类汇总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第一部分
河南省科学技术厅概况

    一、河南省科学技术厅主要职责
    (一) 贯彻执行国家科技工作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提出全省科技发展战略的建议;牵头拟订激励自主创新的地方性法规、规章草案和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和监督。
    (二) 牵头拟订全省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确定全省科技发展的战略布局和优先发展领域;负责《河南省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的实施;会同有关部门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
    (三) 提出全省科技体制改革的政策和重大措施建议,推进全省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和科技体制改革工作;审核科研机构的组建和调整,优化科研机构布局。
    (四) 组织制定多渠道增加科技投入的政策措施;会同有关部门统筹管理科技投入,并提出科技资源合理配置的重大政策和措施建议,优化科技资源配置;拟订科技金融结合的政策措施,会同有关部门指导科技投融资工作。
    (五) 制定推动全省应用基础研究、前沿技术研究、社会公益技术研究及产业发展关键和共性技术研究等方面的政策措施,组织全省经济社会发展重要领域的重大关键技术攻关,负责全省科技计划的制定与组织实施。
    (六) 负责全省高新技术发展与产业化工作。会同有关部门拟订高新技术产业化政策,推进全省高新技术发展及产业化工作;指导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建设;牵头拟订促进高新技术出口的相关政策措施。
    (七) 会同有关部门拟订促进产学研结合的政策措施;制定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政策,指导科技成果转化工作,组织相关重大科技成果应用示范;组织实施重大科技专项。
    (八) 负责全省科技基础能力建设。提出全省科研条件保障规划和政策建议;负责全省科技基础条件平台、科技服务平台和企业技术创新科技支撑平台建设工作;会同有关部门加强科技基本建设;负责科技创新基地的规划布局、指导和监督;拟订全省科技服务业政策措施,推动科技服务业发展。
    (九) 负责全省科技奖励工作;会同有关部门拟订科技人才队伍建设规划,提出相关政策建议;负责全省创新型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队伍和创新型科技团队建设。
    (十) 拟订全省对外科技合作与交流的政策、计划;负责全省对外及涉港澳台地区科技合作与交流事宜;组织实施国际科技合作计划;受省政府委托,负责全省国际科技合作与交流、培训等出国日常管理工作。
    (十一) 拟订全省科学技术普及工作规划,指导全省科普工作;负责科技中介服务体系建设的总体规划、监督指导;统筹规划、指导全省民营科技企业和科技类民办非企业单位发展。
    (十二) 拟订全省科技促进农村和社会发展的政策措施,研究解决农村和社会发展的重大科技问题。
    (十三) 承办省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河南省科学技术厅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河南省科学技术厅部门预算包括厅机关本级预算和归口管理预算单位预算。
    1. 河南省科学技术厅厅机关
    2. 河南省科学技术厅系统财务
    3. 河南省林业科学研究院
    4. 河南省水利科学研究院
    5. 河南省水产科学研究院
    6. 河南省体育科学研究所
    7. 河南省锅炉压力容器安全检测研究院
    8. 河南省人口和计划生育科学技术研究院
    9. 河南省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
    10. 河南省计量科学研究院
    11. 河南省科学技术信息研究院
    12. 河南省对外科技交流中心
    13. 河南省知识产权事务中心
    14. 河南省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所
    15. 河南省医药科学研究院
    16. 河南省肿瘤研究院
    17. 河南省立眼科医院
    18. 河南省医学情报研究所
    19. 河南省中医药研究院
    20. 河南省正骨研究院
    21. 河南省医学科学院
    22. 河南省商业经济研究所
    23. 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
    24. 河南省文物建筑保护研究院
    25. 河南省文化艺术研究院
    26. 河南省劳动科学研究所
    27. 河南省职业技术培训教研室
    28. 河南省行政管理科学研究所
    29. 河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
    30. 河南省宏观经济研究院
    31. 河南省企业管理研究所
    32. 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产业研究所
    33. 河南省科研生产试验基地管理服务中心
    34. 河南省科学技术厅机关服务中心
    35. 河南省科学技术厅(转制离退休)

第二部分
河南省科学技术厅2018年度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预算总体情况说明
    河南省科学技术厅部门2018年收入总计118661.7万元,支出总计118661.7万元,与2017年相比,收、支总计各减少36899.5万元,下降23.72%。主要原因是:2017年度收入中包含上年度部门财政性资金结转29,024.1万元,2017年度由于支付进度加快,部门财政性资金结转比上年度大幅减少,为9373.9万元;另外,纳入预算管理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和其他收入也有所下降。
    二、收入预算总体情况说明
    河南省科学技术厅2018年收入合计118661.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81591.2万元;部门财政性资金结转9373.9万元;其他收入27696.6万元。
    三、支出预算总体情况说明
    河南省科学技术厅2018年支出合计118661.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4610.4万元,占29.17%;项目支出84051.3万元,占70.83%。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预算总体情况说明
    河南省科学技术厅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收支预算81591.2万元。与2017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收支预算减少28461万元,下降25.86%。主要原因是2018年度财政拨款减少21259.7万元,原因是由于经费细化比例提高,未分配的项目资金减少。另外,纳入预算管理的行政事业性收费也减少了7121.3万元,原因是河南省计量科学研究院2017年度纳入预算管理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取消所致。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河南省科学技术厅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年初预算为81591.2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086万元,占1.33%;教育支出726.8万元,占0.89%;科学技术支出65724.8万元,占80.55%;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468万元,占0.5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0342.6万元,占12.68%;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258.4万元,占1.54%;农林水支出239万元,占0.29%;住房保障支出1745.6万元,占2.14%。
    六、支出预算经济分类情况说明
    按照《财政部关于印发<支出经济分类科目改革方案>的通知》(财预〔2017〕98号)要求,从2018年起全面实施支出经济分类科目改革,根据政府预算管理和部门预算管理的不同特点,分设部门预算支出经济分类科目和政府预算支出经济分类科目,两套科目之间保持对应关系。为适应改革要求,我厅《支出经济分类汇总表》由上年仅反映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经济分类科目预算,调整为按两套经济分类科目分别反映不同资金来源的全部预算支出。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我厅2018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八、“三公”经费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我厅2018年“三公”经费预算为815.5万元。2018年“三公”经费支出预算数比2017年减少216.2万元。
    具体支出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151.5万元,主要用于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预算数比2017年增加27.5万元。主要原因:2018年度由于国际合作和科技交流增加,公务出国任务比2017年度略有上升。
    (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554.1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554.1万元,主要用于开展工作所需公务用车的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预算数与2017年持平。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预算数比2017年减少49.9万元,主要原因:压缩了公务用车运行时间和出行里程。
    (三)公务接待费109.9万元,主要用于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预算数比2017年减少193.8万元。主要原因:公务接待人数和次数下降。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河南省科学技术厅2018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预算2144.6万元,主要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及正常履职需要。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8年政府采购预算安排3520.9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3084.2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176.9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259.8万元。
    (三)关于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说明
     2017年,我厅组织对省级重点实验室进行了预算绩效评价,涉及资金1500万元。2018年,我厅拟组织对重大科技专项进行预算绩效评价,涉及资金15000万元。
    (四)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2017年期末,省科技厅(包括所有下级预算单位)共有车辆307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辆、一般执法执勤用车205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78辆,其他用车24辆,其他用车主要是河南省锅炉压力容器安全检测研究院的各类检验车辆;在307车辆中,河南省锅炉压力容器安全检测研究院和17个省辖市分院共有车辆185辆,主要用于安全检测业务。
    省科技厅部门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230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28台(套)。
    (五)专项转移支付项目情况
    我厅负责管理的专项转移支付项目共有6项,主要是:重大科技专项12400万元、企业创新引导专项37304万元、科技创新体系能力建设专项4854万元、科技基础条件建设专项294万元、科技研发专项2330万元、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专项50000万元等;我厅将按照《预算法》等有关规定,积极做好项目分配前期准备工作,在规定的时间内向财政部门提出资金分配意见,根据有关要求做好项目申报公开等相关工作。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是指省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事业收入:是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 得的收入。
    三、其他收入:是指部门取得的除“财政拨款”、“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四、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是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和“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即事业单位以前各年度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 支差额的基金)弥补当年收支缺口的资金。
    五、基本支出:是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所必需的开支,其内容包括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两部分。
    六、项目支出:是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七、“三公”经费:是指纳入省级财政预算管理,部门使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八、机关运行经费:是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件:河南省科学技术厅2018年度部门预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