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市场 > 研究探索

科技成果直通车(新材料专场)在山东淄博成功举办

2018年9月11日,科技成果直通车(新材料专场)暨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对接会在山东淄博举办。科技部火炬中心副主任李有平、山东省科技厅副厅长潘军、淄博市市委书记周连华、北京化工大学副校长陈建峰、深圳证券信息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冰等领导出席活动开幕式并致辞,60多位两院院士、“千人计划”专家等参加了活动。

此次科技成果直通车(新材料专场)围绕山东省产业发展特色和技术创新需求,集中路演了来自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科院苏州纳米所、美国马里兰大学等单位的16项高水平新材料领域科技成果,吸引了350余家新材料科技企业、专业投资机构参会对接有效促进了全国科技人才及创新资源与山东省产业升级发展的精准对接,加快推动形成务实高效的产学研合作关系。

李有平在致辞中指出,当前山东全省上下正在深入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着力打通从新技术、到新产品、新产业、新动能的转化通道,加快培育经济增长的新动力和新模式。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关键要依靠科技创新,要加快将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率。希望淄博市通过举办科技成果直通车,抓好区域科技成果转化及新旧动能转换工作,把科技成果直通车打造成为淄博实现新旧动能转换的技术供给平台打造成为科技成果转化机制创新的探索平台促进技术、人才、资本等创新要素的深度融合与高效配置,形成推动淄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科技部火炬中心从2016年起,联合深圳证券交易所发起科技成果直通车路演活动,旨在搭建一个技术成果与科技企业精准对接的高质量服务平台,促进优秀技术成果的合作开发、转让许可、技术并购和落地转化。科技成果直通车第一个特点是“技术供给质量高”。组织动员高校、院所科研人员及各类技术转移机构自愿推荐优秀科技成果项目,建立了“科技成果直通车”项目库,由专业化技术转移机构按照不同产业领域,认真评估和严格筛选出具备较强产业化前景的科技成果作为路演储备项目,有效提高路演科技成果的供给质量;第二个特点是“受众企业质量高”。选择在产业资源发达地区和国家高新区内举办“科技成果直通车”,吸引有技术创新需求和转型升级意愿的科技企业积极对接科技成果路演项目。深交所积极动员组织上市科技企业及科技领军企业参与路演活动,保证了科技成果路演受众企业的质量和承接转化科技成果的能力;第三个特点是“专业服务质量高”。活动为技术转移机构搭建了一个开展科技成果转化活动的开放平台,充分调动起技术转移机构和技术转移从业人员的积极性,为各类技术转移机构全面赋能,提升全国技术转移服务体系的整体效能。在科技成果直通车活动中,从科技成果的征集、筛选,到路演项目的策划、辅导,以及科技成果与企业对接转化过程中的专业化服务,都是由各类技术转移机构来完成。下一步,科技成果直通车将在全国范围内常态化、持续化开展,努力将其打造成为推动科技成果转化的高质量服务平台和品牌。

同期,火炬中心还组织召开了部分国家技术转移示范机构工作座谈会。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化工大学、浙江大学、山东大学、中国技术交易所、迈科技等机构的近20位参会代表,围绕促进高校、院所技术转移机构高质量发展、推动技术转移政策法规落实落地、提升科技成果直通车工作成效等议题进行了充分交流和热烈讨论,为进一步抓实抓好科技成果转化工作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