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政府信息公开 > 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河南省科学技术厅关于2018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19-05-21 11:19 来源:政策法规处(审计处) 阅读次数:

省政府:
    2018年,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省科技厅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和《河南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要求,全面加强依法行政,坚持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深入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法治政府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全面加强依法行政工作
    认真学习省委十届六次全会暨省委工作会议对对法治政府建设的明确要求,召开了4次中心组学习、厅长办公会专题学习、研究法治工作,不断完善依法行政工作推进机制。厅主要领导严格落实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法治工作与创新发展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考核。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制度,向省政府和科技部报告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并及时向社会公布。按照《河南省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关于印发<河南省2018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安排>的通知》(豫法政〔2018〕1号)等要求,年初制定了《河南省科学技术厅关于做好2018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通知》(豫科〔2018〕64号),明确了规范行政权力行使、加强科技领域立法等10个方面的28项工作清单,对每项工作都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部门、责任处室和责任人,扎实推进各项法治工作任务。对厅机关各处室、厅属各单位2018年度依法行政工作情况进行了考核。
    二、突出工作重点,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落实
    (一)坚持依法科学民主决策。细化完善班子内部的分工、议事、决策规则和程序,进一步完善厅党组会议规则、厅长办公会议规则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法律顾问、内部审计提前介入,行政决策更加民主化、科学化、法制化。发挥政府法律顾问制度作用,认真执行《省科技厅法律顾问工作制度》,在实施重大决策和重要行政行为前,均向厅法律顾问“河南言东方律师事务所”进行法律咨询,有效预防了法律风险;厅法律顾问每周三上午到厅机关现场办公,为各处室提供面对面的法律服务。推动政务信息公开,建立健全信息公开机制,按要求做好权力清单、行政许可信息等政务公开工作,全面公开政府职能、职责权限、管理流程、监督方式等事项,在厅网站上及时公示项目申报受理和立项、科技经费管理等信息,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二)深化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在新一轮的机构改革中,省委、省政府对科技厅职能进行了优化调整,将省科技厅的职责与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的外国专家职责整合。改革期间,做到了思想不乱、工作不断、队伍不散、干劲不减。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省科技系统“最多跑一次”改革全面推进,省本级40项审批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一网通办率、最多跑一次比率、电子证照推送比率均达100%,市县审批事项网上可办率均达到90%以上。加强内部审计监督,组织实施了厅属单位财务收支审计、领导干部离任经济责任审计、脱钩协会清产核资审计,配合省审计厅进行了国家技术转移郑州中心建设项目跟踪审计、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政策审计。
    (三)加强科技立法和规范性文件管理。研究起草了《河南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修订草案)》,经省政府常务会议通过,已经报省人大常委会审议。开展了《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条例》立法调研工作,积极借鉴中关村、武汉东湖、深圳等自创区立法的成功经验,着力通过立法破解制约郑洛新自创区发展的问题和瓶颈。提请省政府出台了《河南省创新驱动发展提速增效工程实施意见》《河南省深化科技奖励制度改革方案》等科技创新政策,进一步激发了各类创新主体的积极性主动性。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严格开展合法性审查和公平竞争审查,将审查作为会议研究和签发文件的前置程序,认真开展了涉及产权保护、民营经济发展的规章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
    (四)深入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研,了解掌握近年来全省科技系统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成效,认真梳理工作推进中存在的不足之处。指导各地科技部门按照省服务型行政执法示范点培育标准,对本系统示范点进行再培育、再提升,推动示范点培育工作更加规范化、精细化。结合科技工作实际,创新方式方法,持续推进行政指导、行政调解,为科研人员、科创企业、基层群众提供便利高效服务。推进科技计划改革,科研项目依托专业机构进行管理,建立了项目盲评、专家盲选的“双盲”网上评审系统,最大限度减少自由裁量权。加强褒扬诚信、惩戒失信,在科技项目、基地、人才等申报工作中,对申报人或单位法人被列入社会信用“黑名单”的,实行“一票否决”;加强科研诚信建设,依托科技管理信息系统建设了科研不良信用行为记录数据库,制定了不良信用行为记录流程。支持企业创新发展,全面落实高新技术企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法规政策,2018年为企业减免税额超60亿元,新培育高新技术企业超1000家,同比增长45%。
    (五)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贯彻落实《河南省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办法》和《河南省行政执法条例》,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和责任追究,全面提高行政执法管理水平。公开了行政执法权责清单、岗责体系和行政执法流程图,调整完善了权责清单。对行政许可事项“实验动物生产、使用许可”的执法情况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随机抽取确定实验动物生产使用单位作为检查对象,随机抽取专家和执法人员作为检查人员,对单位实验动物管理和执法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有效提高了实验动物执法管理水平。开展了优秀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活动,评选出5卷优秀行政执法案卷进行通报表扬。
    三、加强学习宣传,弘扬科学精神和法治精神
    完善学法制度,将领导干部学法纳入全厅年度培训计划,明确学法方式和学法内容。制定印发了《河南省科技厅关于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活动的通知》,厅党组中心组带头学宪法,要求每个处室开展一次通读宪法集中学习,组织全厅干部职工参加宪法知识讲座、宪法知识测试,一名同志荣获全省宪法知识百题竞赛活动优秀个人。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责任制,积极开展了“科技创新法规政策进企业进高校进院所”、“高企培训中原行”、科技型中小企业“双提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宣讲团”等创新政策宣讲活动,服务科研机构和企业超过5000家,科技人员超万人,有效提升了科技创新法规政策的知晓率。将普法工作与科普工作有机结合,有针对性地普及科技法律知识,成功举办2018年全省科技活动周、科技下乡等活动,开展了创新大赛、成果展示、科普大篷车等1600多项科普活动,参与群众超过百万人次。
    2018年,省科技厅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作了大量工作,也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省委、省政府的要求以及广大科技人员的期望相比,还有很大差距。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探索新思路、新方法,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全力推动全省科技系统法治工作向纵深发展,为建设创新型河南和中西部地区科技创新高地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