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工作动态
河南省科技特派员积极行动助力打赢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战
发布日期:2020-02-17 10:31 来源:农村科技处(河南省农业科技园区管理办公室) 阅读次数: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我省动员广大科技特派员积极发挥专业特长,创新开展服务,加强科研攻关,助力复工复产,把使命和责任写在抗击疫情和助力脱贫攻坚第一线。

  一是瞄准贫困地区产业发展需求,开展精准产业帮扶行动,提供高质量、有针对性的技术和智力支撑。如省中药材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积极梳理疫情特征,主动提供疫情防治方案,为做好疫情防控提供智力支持,还依据中医病理规律研究,起草了《六病辨证防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方案》,已通过省中医药管理局上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省食用菌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针对内乡、卢氏等香菇主产区春栽香菇生产问题,研究提出“加强香菇生产过程中疫情防控指导意见”,撰写了“防控过后食用菌行业补贴建议”、“当前蔬菜(食用菌)保供中存在的运输难”等产业发展建议。省甘薯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及时制作红薯育苗技术、大棚提前升温技术等视频,通过网络服务平台,为红薯产业发展提供精准服务。

  二是聚焦农民生产过程中最迫切、最急需解决的问题,创新开展线上服务,开发、引进、推广先进适用技术,为贫困地区办实事、办好事。如省科技特派员李胜利教授撰写《疫情用工紧张时,省力栽培解农忧》文章,提出了疫情用工紧张时如何省力栽培的对策,在微信群和科技特派员助力脱贫攻坚平台发布,指导农户科学生产。科技特派员王运杰高级农艺师结合农户需求,已开展电话咨询17人次,微信指导与培训12人次,解决共性技术问题10项,确保疫情防控期间科技服务工作不间断。

  三是注重发挥星创天地、农业科技园区等平台载体作用,组织开展农业科技社会化服务活动。如洛阳市新大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作为国家级星创天地,依据疫情期间“地闲人不闲”的原则,组织科技人员开展“网络大讲堂”13次,在线培训伊川农民2000余人,截至目前平台在全国播放量已近百万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