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科技专题 > 2020 > 新冠肺炎防控 > 科技政策

驻马店市科学技术局励引导专家人才在疫情防控一线担当作为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关于激励引导专家人才在疫情防控一线担当作为的通知》(驻组通〔2020〕3号)精神,更好地调动广大专家人才积极性,最大限度发挥专家人才在疫情防控中的重要作用,现制定《驻马店市科技局激励引导专家人才在疫情防控一线担当作为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引导广大专家人才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知识分子的殷殷嘱托,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市委关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策部署上来,自觉弘扬爱国奉献精神,积极投身抗击疫情一线,在各自的岗位、行业、领域主动作为、倾情奉献,最大限度发挥专家人才在疫情防控中的重要作用,决胜疫情防控阻击战。
  二、工作措施
  (一)加大科技研发和科技成果引进、消化力度。
  1、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倡导广大科技人才投身科技研发,在疫情防控一线担当作为,加大技术攻关力度,力争在关键环节取得新突破,为打赢防疫防控阻击战贡献科技力量。加强知识产权激励,鼓励各级各类科技人才加大科研攻关,赋予科研人员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健全决策机制,最大限度发挥科技人才在疫情防控中的重要作用。
  2、对在疫情防控中的医疗机构、科研单位一线科技专家,能够引进、吸收、消化国内外科研成果在我市推广应用并取得实效的,可以采取一事一议政策优先特殊支持和奖励,同时,在市科技成果转化和优秀科研成果评选中予以优先。
  3、对医药生产企业开展疫情防控技术研发,加强消毒产品、防护用品等科研成果的研究、推广、应用并对我市缓解疫情扩散取得实效的,可以采取一事一议政策优先特殊支持和奖励,同时,在市科技成果转化和优秀科研成果评选中予以优先。
  4、对于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做出重大技术贡献的优秀人才,优先或一事一议认定为驻马店市科技创新人才并给予奖励,优先向省一级推荐申报。
  (二)加强科技研发平台建设。
  1、围绕当前防疫防控方向,立足我市实际,对现有医疗研发平台,补短板,强弱项,不断增强我市医疗科技研发水平和科技创新能力。
  2、鼓励有科研攻关能力的医疗机构,围绕当前疫情发展和今后防疫工作的需要,及时调整科技攻关方向,有针对性地支持一批医疗科技专项。
  3、鼓励我市医疗科研团队、创新平台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利用线上网络平台,开展医疗咨询、政策解读、心理疏导、创业指导等专业培训,加强医疗指导、疫情防控指导和产业发展服务等,为抗击疫情提供全方位科技医疗保障。
  4、对于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做出重大技术贡献的科研团队、创新平台,优先或一事一议认定为市级创新型科技团队、科技创新平台,优先向省一级推荐申报。
  (三)推动科技特派员创新开展科技服务。
  1、动员和引导科技特派员充分利用网络、电话、微信等手段开展培训和服务,加强与驻村第一书记、农户、贫困村、合作社、科技企业等受援对象的密切联系,有效开展线上、非接触式、精准化技术培训和科技服务,第一时间解决受援对象在生产中遇到的技术问题,为促进疫情期间生产安全稳定、助力脱贫攻坚提供科技支撑。
  2、疫情防控期间,根据科技特派员开展线上科技服务情况,可视为到现场实地服务。相关图片、聊天记录、视频等资料留存,以备年度考核时采用。对涌现出的科技特派员先进典型,在科技特派员评先表彰时将予以优先考虑。
  三、强化领导
  当前正处于疫情防控关键期,要深刻认识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坚决落实疫情防控各项要求,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科技工作。成立市科技局激励引导专家人才在疫情防控一线担当作为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各副局长任副组长,科室负责人任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科技合作与成果转化科,于国平兼任办公室主任,牵头负责相关工作落实。领导小组根据疫情发展情况,收集我市一线专家人才在疫情防控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定期研究和解决一线专家人才在科技攻关,成果引进、消化、提升过程中的困难。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多种媒体作用,及时挖掘、总结和宣传在疫情防控期间中涌现出的各类科技人才先进典型和模范事迹,进一步激发出科技人才爱国奉献、担当作为热情,凝聚起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正能量。
  附件:驻马店市科技局激励引导专家人才在疫情防控一线担当作为工作领导小组

驻马店市科学技术局
2020年2月14日

附件

驻马店市科技局激励引导专家人才
在疫情防控一线担当作为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  胡晓黎   党组书记、局长
副组长:  吴小伟   党组成员、副局长
          余  涌   党组成员
          于国平   党组成员、副局长
          殷国华   副局长
          张  莉   副调研员
成  员:  樊俊杰   办公室主任
          张  颖   科技合作与成果转化科科长
          刘保亮   科技创新规划科科长
          韩盘根   高新技术创新平台建设科科长
          周建国   农村科技创新企业培育科科长
          韩  风   行政审批服务科科长
          杨新立   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科技合作与成果转化科,于国平兼任办公室主任,张颖为工作联络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