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工作动态
河南启动第二批新冠病毒防控应急科研攻关专项
发布日期:2020-03-04 17:22 来源:社会发展科技处 阅读次数:

  2月29日上午,河南省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应急科研攻关项目启动会在郑州召开,标志着我省第二批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应急攻关项目正式启动实施。副省长霍金花出席会议并讲话。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安排部署,省科技厅围绕我省当前疫情防控及企业大面积复工复产等方面需求,组织开展了第二批应急攻关项目征集评审工作。经省防控指挥部科研工作组、相关部门以及专家的现场调研、筛选、评审,最终对防控设备、疫苗研发、医疗废物处置、防控信息技术、诊断试剂、中药制剂等6个专项8个项目正式立项。其中,“新冠/甲流/乙流核酸快速联检系统研制及其在疫情监测中的应用”“冠状病毒快速检测试剂研制”“基于二代测序的新型冠状病毒变异、毒力分析及疫情监控研究”“复产复工人员流动的疫情风险态势仿真推演与智能精准防控平台建设”等项目,针对大面积复工复产复学人员筛查监测和流动风险防控问题开展研究,为疫情监控和预警提供重要参考;“可重复使用医用防护服的研制”项目,针对解决疫情一线防护服紧缺问题,开发适用于新型冠状病毒防护的可重复使用医用防护服,破解防护服短缺困局;“适宜于新冠肺炎医学观察期的中药制剂研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苗的研究与开发”等项目,针对下一步治疗、预防工作所亟需的有效药物和疫苗开展研发。“医疗废物无害化应急处置设备及工艺的研发”项目,针对疫情防控产生的医疗废物无害化处理技术难题开展研究,及时、高效、无害化处置疫情期间产生的医疗废物,避免病毒扩散,有效防止疾病传播。

  会议要求,各攻关项目承担单位及科研人员切实增强使命感和紧迫感,展现科技担当,体现科技作为,以应用为标准,以实战为方向,以解决应急之需为首要,确保“需求来自一线,成果用到一线”,把论文写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把研究成果应用到战胜疫情中。要弘扬科学精神,遵循科学规律,遵守科研规范,严格审批程序,在科技攻关中既强调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又坚持合法合规、科学严谨,加强相关研究的伦理审查和知情同意,确保科研攻关在安全合规的前提下加快推进,力争更多攻关项目成果尽早发挥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