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 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中共河南省科学技术厅党组关于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0-03-12 10:19来源:政策法规处(河南省国防动员委员会科技动员办公室) 阅读次数:

中共河南省科学技术厅党组关于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2019年,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科技部的关心指导下,省科技厅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以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这条主线,牢牢扭住服务型行政执法和行政执法责任制两个重要抓手,加强科学民主决策,依法全面履行职责,强化权力运行监督,完善依法行政推进机制,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现将有关工作汇报如下。
  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一)深化“一网通办”前提下“最多跑一次”改革。凝练梳理出48项群众关注度高的服务事项与省政务服务平台对接,提前完成全省“互联网+监管”系统监管事项目录清单梳理编制。通过省政务服务平台向国家部委、省直有关部门提出数据共享应用申请,主动共享省科技厅相关数据,进一步推进了数据共享服务。
  (二)规范行政权力运行。严格落实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度,及时对“两个”清单进行调整,对原有26项行政职权逐一研究提出调整意见。经梳理汇总,拟划出“假冒专利行为处罚”等16项至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保留原有事项9项,下放1项,从省人社厅新划入“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1项,省科技厅机构改革后权责清单共有10项。
  (三)做好科技领域立法工作。一是《河南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顺利通过人大常委会审议修订,补齐了成果转化中的短板。通过实地调研,召开立法论证会、座谈会广泛听取专家意见,形成了《河南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修订草案)》审议修改稿, 于2020年1月1日起施行。二是《河南省深化科技奖励制度改革方案》顺利出台,科技奖励制度建设迈上新台阶。省政府第42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河南省深化科技奖励制度改革方案》。三是启动《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条例》立法工作,为自创区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法制保障。《条例》从法律层面确立自创区管理体制、明确法律地位和管理权限。目前,十三届省人大常委会已进行了一审,预计2020年7月份正式发布实施。
  (四)推进科技政务诚信。一是完善政策体系。研究起草并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名义印发我省《关于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实施意见》。二是推进涉企信息归集共享。在厅门户网站开辟专栏,及时公布、推送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双公示”信息等涉企信用信息。三是开展信用核查和联合惩戒。充分利用河南省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中的信用信息开展信用核查和联合惩戒,对于具有信用“黑名单”信息的申报人和申报单位,各主管单位不得推荐申报,从源头上杜绝了信用“黑名单”有关主体获得省科技财政资金支持机会。
  (五)完善重大行政依法决策机制。进一步规范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等程序,确保重大行政决策合法合规。出台了《省科技厅法律顾问工作制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推进依法行政中的积极作用,有效预防了法律风险。
  (六)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一是认真做好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和备案审查工作。出台的规范性文件均按照规定及时向省司法厅和省政府办公厅报送备案。2019年共制定9件规范性文件,备案通过率100%。二是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经审核确认,继续有效的行政规范性文件80件,废止或失效的行政规范性文件12件。
  二、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一)加快郑洛新国家自创区建设。以体制机制改革为突破口,启动以“全员聘任制、绩效考核制、薪酬激励制”为核心的管理体制和人事薪酬制度改革,实施“大部制”、“扁平化”绩效管理。通过一系列创新改革举措,改革红利得到了充分释放,自创区创新实力不断增强,各项指标领跑全省,引领示范作用逐步显现。
  (二)积极服务科技型企业发展。形成了“税收+财政+金融”政策组合拳,为科技型企业发展提供优质服务。一是在税收方面,落实企业研究开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搭建了“河南省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管理系统”,构建了全省一体化网上政务服务平台,企业足不出户即可完成企业研发项目的在线填报。二是在财政方面,实施企业研究开发财政补助政策。对符合条件的科技型企业,根据其上年度的研发投入按5%~10%比例,最高可给予400万元的研发费用财政补助。三是在金融方面,创新性开展“科技贷”业务。和部分银行建立了风险资金池,企业向银行贷款时不必提供全额实物资产抵押,政府对出现的损失给予30%至60%不等的补偿,有效缓解了我省科技型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四是加大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工作力度。按照“市先奖、省配套、梯次奖补”的方式,省财政对首次认定高企给予最高30万元的配套奖补。
  (三)不断优化科研管理提升科研绩效。一是制定出台“三评”改革实施意见。提请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出台了《关于深化项目评审、人才评价、机构评估改革提升科研绩效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激发了全省科技人员创新创业的积极性。二是推动扩大高校院所自主权。选择郑州大学等8家高校院所作为“扩大高校和科研院所自主权,赋予创新领军人才更大人财物支配权、技术路线决策权”试点,让科研人员有充分的科研自主权。制定了《开展减轻科研人员负担专项行动方案》(豫科〔2019〕14号),提升管理效能,增强科研人员获得感和满意度。三是进一步优化科研项目管理方式。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优化省级科技计划项目和资金管理的通知》。通过这些举措,我省科研环境显著改善,全省科技人员创新创业的积极性充分激发。
  三、完善法治政府建设落实机制
  (一)加强组织领导。厅主要领导严格落实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法治工作与创新发展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根据机构改革和工作变动情况,印发《关于调整河南省科技厅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的通知》(豫科办〔2019〕9号),及时调整了成员名单。年初制定了《省科技厅2019年度推进法治建设工作责任分解方案》,明确了建立健全依法决策机制、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等10个方面的29项工作清单,对每项工作都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部门、责任处室和责任人,扎实推进各项法治工作任务。
  (二)强化学习培训。坚持和完善学法用法制度,将领导干部学法纳入全厅年度培训计划,明确学法方式和学法内容。
  (三)做好法治宣传教育。制定了《2019年全省科技系统普法教育工作要点》,深入宣传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积极组织开展各类与科技法治密切相关的法治宣传教育主题活动。

2020年2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