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纪检监察 > 工作动态

疫情不止 纪检监察监督就不松劲 ——驻省直各纪检监察组在抗击疫情工作中充分发挥职能作用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3-16 12:49

“以更坚定的信心、更顽强的意志、更果断的措施,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把疫情扩散蔓延势头遏制住,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2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调研时,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做出重要指示。省纪委监委驻省直各单位纪检监察组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积极主动履行纪检监察职责,靠前监督,担当有为,上下联动,织密疫情防控监督网,以“疫情不止、战斗不止”的精神,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纪法监督保障。

驻省卫健委纪检监察组通报舆情处理情况要求引以为戒

“疫情面前,每个公民都有义务支持、配合防疫工作。当事人楚某作为党员干部,同时还是医院的公职人员,在疫情防控期间,经过疫情检测点拒绝戴口罩的行为极其不负责任!”“医院领导拒绝戴口罩”事件发生后,驻省卫健委纪检监察组高度重视,要求驻郑州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对此事件进行跟踪督办,将处理情况在全省卫生健康系统内部通报。目前,新郑市卫健委已责成楚某所在医院免去其副院长职务。

各地市驻卫健系统纪检监察组、各综合监督单位、省直、厅直医疗单位纪检监察部门负责人纷纷表示,要以此为戒,举一反三,认真落实好《关于切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监督工作的通知》要求,坚决把纪律挺在疫情防控最前沿,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为打赢疫情阻击战做好监督保障。(李格)

驻省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督促侨务等相关处室为信阳定向捐赠

信阳市紧邻湖北省,是我省疫情防控的重点难点。2月5日,“信阳告急!信阳医疗物资全线告急!向全世界求援”的信息刷屏网络,牵动着全省人民的心。

当晚,省委统战部迅速反应,驻部纪检监察组主动沟通,督促侨务等相关处室了解信阳市疫情防控医用防护物资严重紧缺的具体情况,连夜在“河南省侨办工作群”中发布相关信息,得到河南籍海外华侨华人的热烈响应,组成了“定向捐助信阳”微信群,把有捐赠意向的西班牙、巴西等国海外侨团负责人和信阳市中心医院、河南省侨办、信阳市政协、信阳市侨办工作人员加入群中,高效对接物资需求,实时解决捐赠中的困难问题。目前,巴西华人协会已迅速筹集10000只N95口罩,将通过国航飞机运至国内,定向捐赠给信阳市中心医院使用。西班牙河南同乡会新县籍侨胞已筹款26436欧元(约合人民币202851元),将通过信阳市新县侨联支持当地抗疫。(袁征)

驻省公安厅纪检监察组密织扎牢防疫物资纪律保障网

在疫情阻击战的战场上,防护物资成为民警抵御疫情的第一道防线。连日来,驻省公安厅纪检监察组密切关注一线民警防护需求,主动协助公安厅党委积极落实暖警惠警措施,坚持靠前监督,主动加强与厅警务保障部门的沟通联系,动态掌握疫情防控物资管理发放工作落实情况,及时督促推动相关部门尽职履责,加强防疫物资统筹调配,确保疫情防控各项措施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同时,纪检监察组积极联合公安厅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厅审计处等部门形成监督合力,围绕疫情物资管理发放等重点工作,紧盯物资采购程序、出库流程、物资调拨审批等关键环节开展监督检查,要求相关部门按照《河南省公安厅机关防护物资调拨管理规定》要求,进一步明确全省三类保障区域和物资拨审批权限,对防疫物品的采购数、进出库数进行登记盘点,确保防疫应急物资管理规范有序,出库调拨有规可循。下一步,纪检监察组将不定期对物资专项台账进行抽查,重点查看物资入库及出库账目、物资分发情况,坚决杜绝截留、挪用疫情防护物资等情况的发生。(刘青)

驻省工信厅纪检监察组把监督检查的触角延伸到防疫保障一线

面对疫情发展中防控物资供应紧缺的严峻局面,驻省工信厅纪检监察组认真履行派驻监督职责,领导带头,深入一线,对驻在部门履职尽责情况进行面对面监督,督促省工信厅积极推进应急物资协调和企业复工复产,切实做好疫情物资储备和生产保障工作。

驻厅纪检监察组对疫情防控物资生产、调配、捐赠情况进行全方位监督,要求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及时报告有关情况并抄送物资保障工作日报告,纪检监察组组长约谈相关负责人,就捐赠物资的接收和管理提出要求,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廉政风险防控。成立2个督查组,于2月4日分赴平顶山、长垣等生产防护用品企业相对集中的地区,对疫情防控应急物资保障工作进行现场驻点监督,重点加大对省委疫情防控“十个坚决到位”和党员干部履职尽责、秉公用权等关键环节的督促检查,要求厅有关驻守人员、企业各级管理人员要切实担负起监管责任,坚决杜绝私自动用有关物资和私下买卖行为。(吕新佳)

驻省财政厅纪检监察组运用新媒体平台强化疫情防控监督

“请大家准备好学习材料,及时测试手机音效,会议将于5分钟后召开。”2月10日上午,驻省财政厅纪检监察组召开了全体会议。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会议采用“学习强国”视频会议系统,通过非见面的形式召开。 会上,该纪检监察组对近期的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要求立足财政部门职能定位,加强综合协调,确保疫情防控力度不减、节奏不乱、扎实有效。要充分了解掌握省财政厅各部门工作安排,及时提醒督促,保障财政补助资金及时快速到位、疫情防控防治政策有效落实到位。

疫情期间,该纪检监察组创新运用“学习强国”APP认真组织理论学习,通过语音功能汇报讨论,通过视频会议安排部署工作,既避免人员聚集、减少了交叉感染风险,又高效推动了工作,做到疫情不结束、监督不停步。(刘大鹏)

驻省科技厅纪检监察组对省科协和省科学院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督导检查

2月10日,驻省科技厅纪检监察组先后对省科协和省科学院的疫情联防联控措施、进出人员管控、办公楼消毒设施、值班和上班工作机制、职能作用发挥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检查中发现两家单位对疫情防控工作重视程度高,持续坚持严格管控措施,在人员进出登记、测温、消毒等一系列措施上做的比较到位。纪检监察组督促省科协充分发挥所属全省学会专业人员的优势,继续动员发动科技工作者投身一线,认真做好科普工作,为战胜疫情提供专业支撑。督促省科学院牢固树立抗击疫情“一盘棋”的思想,发挥联防联控优势,积极配合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做好消毒液相关产品的专项监督抽查工作,为全省疫情防控工作作出应有的贡献。(王永庆)

驻河南日报报业集团纪检监察组把“探头”对准惠民项目

连日来,驻河南日报报业集团纪检监察组聚焦驻在部门疫情防控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开展监督,及时提出意见建议、督促有关工作落实。2月6日,纪检监察组联合驻在部门纪委对大河速递公司疫情防控工作进行重点督导和检查。

据了解,作为党报集团旗下的国有平台型配送企业,大河速递公司大年初二就开始为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配送安全食材,大年初四又针对市民开通“大河公益平价蔬菜箱”,有效平抑了菜价,受到群众一致好评。 在纪检监察组和驻在部门纪委的督促下,大河速递公司将进一步强化疫情防控期间的各项防护举措,员工全流程佩戴口罩、手套等防护用品,所有作业场地和作业工具实行严格的消毒措施,“全流程”无集聚、无接触作业,所有业务实行“无接触配送”,确保食材安全卫生。(王健霞 郭跃华)

驻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纪检监察组扎实开展监督检查倡导党员志愿服务

驻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纪检监察组延长拉伸监督链条,深入疫情防控一线,通过靠前监督、精准监督、提醒监督等多种方式,督促驻在单位做细做实疫情防控工作。驻厅纪检监察组会同厅机关办公室制定《河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疫情防控重点目标责任分解表》,将厅机关和厅属各单位区分为10个防控区域、12类具体内容,18项主要工作任务、32条工作标准,指派责任领导,指定责任人,明确完成时限,确保有力有序有效开展疫情防控工作。驻厅纪检监察组围绕人员值守、设卡检查、疫情防控、物资保障等方面,对疫情工作进行实时监督,实地督导值守干部履职尽责、办公场所防控等情况。

据悉,2月8日以来,驻厅纪检监察组和厅机关根据省委关于开展党员志愿服务进社区活动的通知要求,45名同志参加社区值班值守志愿服务活动,得到社区居民的高度评价和赞誉。(赵国辉)

【字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