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工作动态
河南省切实发挥星创天地作用 助力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
发布日期:2020-03-23 15:36 来源:农村科技处(河南省农业科技园区管理办公室) 阅读次数: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河南省组织动员全省星创天地主动作为,充分发挥农业创新创业综合服务平台优势,创新开展精准服务,助力春耕生产,推动复工复产,有效降低疫情影响。
    一是创新方式,开展线上服务活动。动员星创天地依托创新创业导师团队优势,多形式、多渠道开展线上培训与技术指导,传播先进适用技术,解决产业发展难题。如伊川乐活星创天地,邀请农业政策解析、农业科技应用、农业主体经营、农产品品牌建设等专家,开展“网络大讲堂”在线培训活动35次,累计播放量超过200万次。河南农业大学浆果星创天地主动公布小麦、畜牧、果树、蔬菜等14个领域40名创新创业导师团队联系方式,通过“空中课堂+微信群跟踪指导”形式开展网络直播,已开展小麦春耕农业技术、果树春季管理、蔬菜大棚管理等培训,在线听课学员涉及全省80多个县市。
    二是发挥优势,助力春季农业生产。引导星创天地依托线下创新创业服务平台优势,全力打好农业生产仗,为保障“米袋子”“菜篮子”等必需品供应保驾护航。如鼎优瓜菜星创天地积极克服疫情不利影响,利用创新创业示范基地,繁育番茄、辣椒等种苗100多万棵,加工各类瓜菜种子40余吨,为瓜果蔬菜种子供给提供了保障。红旗科创星创天地运用“平台+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提供产前、产中、产后的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已在项城市实施小麦化学除草3万多亩,赢得了广大农户的好评。
    三是勇于担当,多方支援防控工作。出台《关于疫情防控期间支持服务科技型企业发展的若干措施》,鼓励星创天地等孵化载体加强服务,在疫情防控中积极作为。如万邦星创天地率先免除全场交易费用,在行业内起到良好的表率、引领作用,向湖北省黄冈市捐赠15车200吨蔬菜等农产品,为湖北省身处抗击疫情一线的干部群众送去温暖。同位高科星创天地免费开展辐照技术灭菌服务,将传统环氧乙烷灭菌所需要7-14天的消毒灭菌时间缩减到1天以内,可实现大批量处理且安全、快速、彻底。河南日报客户端以“把7至14天的消毒灭菌时间减到1天内,辐照技术助医护早披战袍”为题进行了报道。
    下一步,河南省将把星创天地在疫情防控中的贡献情况作为重要加分因素纳入绩效考核指标体系,择优予以资金奖补,进一步提升星创天地综合服务能力,为抗击疫情和产业发展提供全方位科技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