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纪检监察 > 工作动态

坚持政治统领,全面提升质量以高质量党建促进事业高质量发展——省科学院党委召开2020年党的建设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

来源:河南省科学院党建之光  发布日期:2020-03-27 17:31

3月26日上午,省科学院召开2020年党的建设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会议由党委副书记、院长童孟进主持,党委书记黄道功代表院党委作工作报告。会议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委关于党的建设要求,对2019年全院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了全面回顾,对2019年度涌现出的院先进基层党组织和院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学习标兵进行了表彰,对2020年党的建设工作进行了详细安排部署。

省纪委监委驻省科技厅纪检监察组组长徐金柱、综合室主任毛真以及王永庆同志出席会议,省科学院副院长孙爱芳,院系统各单位党政负责人、院机关处级以上干部参加会议。

省纪委监委驻省科技厅纪检监察组组长徐金柱同志在讲话中肯定了省科学院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他指出,2019年,省科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党的建设,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明显成效。并就科学院做好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他强调,一要准确把握管党治党的新形势新要求,认真学习领会中央纪委和省纪委全会精神。二要坚持问题导向,持续传导压力,不断增强做好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三要突出重点,精准发力,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促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党委书记黄道功在讲话中对2019年全院党的建设工作进行了全面回顾,对2020年全院党的建设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他指出,2020年全院党的建设工作思路是:坚持政治统领,全面提升质量,促进事业发展。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关于科技创新重要论述,认真落实省委十届十次全会精神,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深入推进党的各项建设,切实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持政治统领、全面提升质量、促进事业发展,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发展高质量,为谱写中原更加出彩绚丽篇章贡献科学院力量。他强调,落实好今年党建工作,要突出抓好三个着力。一要坚持政治统领,重点要在弄清弄明为什么要坚持怎么坚持上着力。要把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以政治建设统领推进党的各项建设,把党的政治建设融入事业发展各项工作。二要全面提升质量,重点要在强化措施务求实效上着力。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六个方面的薄弱问题,要不断强化五个层次抓学习提升,通过开展党风廉政月活动等六项举措深化作风和纪律建设,通过提升认识、管好阵地等四个方面落实好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深入理解人才的五个关系,进一步补齐基层基础短板,落实解决“灯下黑”三项措施。要持续抓典型培养,要盯牢制度抓提升,在现有制度落实上、新制度的立制上和“后半篇文章”的持续整改上下功夫。三要促进事业发展,重点要在推进党建业务融合开展上着力。要牢固树立用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思想,党建业务工作要同研究、同部署、同考核、同奖惩。要党政领导团结协作、相互支持。要党建和业务考核指标要相互渗透、相互支撑。要鼓励党建和业务干部交叉任职和分工。持续不断探索、积累有效经验,提升党建质量,促进事业不断发展。

院长童孟进在总结讲话时指出了做好2020年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重要意义,并就抓好本次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提出了三点要求。一要迅速传达学习,吃透会议精神。要分层分级迅速组织传达学习,理清工作任务,把准工作重点。二要结合自身实际,谋划工作举措。要突出重点,谋划具体措施,争取以点带面,整体提升。三要扎实履职尽责,抓好工作落实。要通过高质量党建稳人心、保和谐、促发展。坚定“四个自信”,树牢“四个意识”,落实“两个维护”。通过层层压实责任,抓好任务落实,把疫情带来的影响降到最低,确保防疫和党的事业双胜利。

【字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