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工作动态
我省新增2家国家专业化众创空间
发布日期:2020-04-03 10:03 来源:科技金融与服务业处 阅读次数:

    3月25日,科技部发布公告,我省依托郑州宇通集团有限公司建设的新能源汽车国家专业化众创空间、依托河南科隆集团有限公司建设的动力电池专业化众创空间成功入围第三批国家专业化众创空间示范名单。自2016年至今,科技部已分三批在全国批准设立了73家专业化众创空间,我省总数达到6家,居全国第三位,实现了郑洛新自主创新示范区的全覆盖。
    国家专业化众创空间是科技部在全国统一布局,聚焦细分产业领域,以推动科技创新创业、服务于实体经济为宗旨的重要创新创业服务平台,强调服务对象、孵化条件和服务内容的高度专业化,能够高效配置和集成各类创新要素实现精准孵化,推动龙头骨干企业、中小微企业、科研院所、高校、创客多方协同创新。近年来,省科技厅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加快推进科技创新“四个一批”建设,把专业化众创空间建设作为“建设一批创新型平台”和“培育一批创新引领型企业”的重要抓手,从资金、政策等多方面提供保障,积极引导龙头骨干企业、科研院所、高校高标准推进专业化众创空间建设,形成了国家、省、市联动,企业、科研院所、高校积极参与的良好局面。
    新能源汽车专业化众创空间依托郑州宇通集团有限公司组建,拥有“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 “国家电动客车电控与安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客车安全控制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等国家科研平台,在新能源等领域拥有10项核心技术,其中3项达到国际行业领先水平,7项达到国内行业领先水平。通过国家专业化众创空间建设,将充分发挥宇通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条资源,深度赋能中小企业,合力打造出一个新能源领域产业特色鲜明的高水准、专业化、产业联动的创业服务平台。目前已入孵14家企业,累计拉动2000余人实现就业,2019年入孵企业营业额达21亿元。
    动力电池专业化众创空间依托河南科隆集团有限公司组建,建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河南省高效二次电池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创新平台,并长期与清华大学、北京交通大学、武汉大学、郑州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紧密合作。平台拥有先进的电池正极材料、电池和电池系统的实验、检测分析仪器设备及中试生产线,建有国内技术水平领先的动力电池及电池材料产业化生产基地,可为创新创业者提供从研发设计、检验检测、模型加工到中试生产等一条龙服务。目前已成功孵化创业公司6个,累计获得专利30余项,实现销售收入6.1亿元,已初步形成以新能源动力电池及材料专业细分领域的创新资源集聚。
    下一步,省科技厅将持续引导支持创新龙头企业、大院大所建设专业化孵化载体,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中小企业同步发展、协同创新,进一步助推我省产业转型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