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纪检监察 > 科协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 汇聚中原科技创新磅礴力量

来源:省科协  发布日期:2020-06-12 17:40

  在第四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529日给袁隆平、钟南山、叶培建等25位科技工作者代表回信,向他们并通过他们向全国科技工作者表达诚挚问候,褒扬科技工作者矢志报国的情怀,充分肯定科技支撑疫情防控的成绩,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和党中央对科技事业的高度重视、对科技工作者的关心关爱和期待重托。省科协把组织全省科技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摆上重要位置,通过印发通知、开设专题专栏、座谈交流等形式,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团结动员全省广大科技工作者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积极投身创新型河南和世界科技强国建设。来自全省各条战线的科技工作者纷纷向省科协来信来稿,表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的心声。

  全省广大科技工作者表示备受鼓舞鞭策,要争做践行两个维护、矢志科学报国的先锋

  省科协党组书记、主席曹奎:省科协将团结动员全省广大科技工作者,努力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悉心关怀转化为开拓进取的强大正能量,转化为忠诚履职尽责的实际行动,矢志科学报国,奋勇创新争先,争做新时代出彩河南人,把科研论文写在中原大地上,用创新成果造福亿万人民。

  中国工程院院士张铁岗:读了习近平总书记给科技工作者代表的回信,我本人备受鼓舞、倍感振奋、倍增干劲。我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科技是战胜困难的有力武器的嘱托,用初心使命点燃创新激情,把报国之情转化为创造之力,着力攻克关键核心技术,勇于攀登科技高峰,书写无愧于时代的答卷。

  中国工程院院士、河南农业大学校长张改平:学习了总书记的回信精神,使我内心深受鼓舞。我将更加坚定以科学研究服务人民的宗旨,继续弘扬好科技工作者的优良传统,力争在自己的科研领域内攻克更多的关键核心技术,为建设科技强省、科技强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省科学院院长童孟进:我们在这个非凡的时代有幸聆听总书记的嘱托,一定要不断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将总书记的要求转化为科技创新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勇攀科技高峰,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应有贡献。

  郑州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屈凌波:习近平总书记给科技工作者的回信,体现了总书记对广大科技工作者的殷切希望,使科技工作者感到使命光荣,充满干劲。我们将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带领郑州大学广大科技工作者,为实现世界科技强国梦想作出更大的贡献。

  省土地学会理事长秦明周:我们不仅要学习继承钱学森、邓稼先等老一代科学家报效祖国、无私奉献精神,还要学习新时期黄大年就想为祖国做些事”“纯粹的知识分子的高尚境界,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充分发挥在国土空间规划、生态保护等方面的学术积累,为落实总书记亲自部署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重大战略建功立业。

  漯河市土壤肥料站高级农艺师沈新磊:作为一名土壤学博士,我会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努力发挥专业特长,在基层农技推广岗位上更多地发现生产问题,更多地解决生产难题,为农业增产、农村增美、农民增收奉献青春和智慧。

  全省广大科技工作者表示深受教育激励,要争做弘扬优良传统、践行新时代科学家精神的先锋

  中国科学院院士、我国著名炼油工程技术专家、2019年河南最美科技工作者陈俊武:我明白科技是战胜困难有力武器的深刻含义,关键核心技术一定要牢牢地掌握在我们自己手中。我很荣幸曾为此奋斗一生,也希望年轻的科技工作者们,能够站在我们的肩膀上,勇攀科技高峰,只争朝夕,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自己的贡献。

  中国工程院院士、我国火箭推进剂创始人之一、2019年河南最美科技工作者李俊贤:希望每一位年轻的科技工作者都能坚定理想信念树立远大目标,又能发扬实事求是作风做好本职工作,同时不断提高自身创新思维和能力,瞄准瓶颈难题开展科技攻关,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为人民能够享受更加美好的生活、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个人力量。

  中国工程院院士、省农科院院长张新友:我们农业科技工作者要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发扬严谨求实、勇攀高峰的科学家精神,围绕乡村振兴科技需求,聚焦农业领域关键核心技术问题刻苦攻关,力争在卡脖子技术领域取得更多突破,以国家生物育种产业创新中心建设为抓手,落实藏粮于技战略,为推进乡村振兴和中原更加出彩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河南师范大学校长、全国创新争先奖奖状获得者常俊标:作为高校科技工作者,我们将扎实践行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新时代科学家精神,把学习贯彻回信精神成效转化为提升自身科研能力、培养创新人才的强大动力。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教授汪志昊:要深入学习袁隆平等老一辈科学家的高尚情操、无私奉献精神与矢志报国情怀,为推动我国由桥梁大国跨越到桥梁强国、建设工程科技世界强国贡献自己的知识与力量。

  安阳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副经理曹树卫:作为一名青年科技工作者,我将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大力弘扬求真务实、吃苦耐劳的科学精神,勇做新时代科技创新的奋斗者、挑战科技高峰的攀登者,育新机、开新局、破新题,在助力中原更加出彩的征程中贡献智慧和力量。

  全省广大科技工作者表示更加坚定了创新自信,要争做勇攀科技高峰、创新引领发展的先锋

  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奖章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空空导弹研究院国家重点型号总设计师樊会涛:正是创新使我国空空导弹实现了从跟跑到并跑的历史性跨越,进入到世界第一方阵行列。下一步要努力在空空导弹领域实现领跑,敢为天下先,将核心关键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铸就守卫祖国蓝天的钢铁长城,为实现强军梦、中国梦提供强大科技支撑。

  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副总经理、总工程师张建国:我将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以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为重点,以全面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为己任,担当尽责,牢记使命,带领工程技术人员,对标前沿技术和先进装备,持续加大科技攻关力度,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发挥好科技创新在企业发展中的支撑作用,在新时代国企高质量转型发展中勇攀高峰。

        中国中钢股份总工程师、洛阳耐火材料研究院有限公司名誉院长李红霞:在新材料领域,我们要坚定创新自信,攻克关键核心技术,强化基础研究、优化科技成果转化机制,尤其争取在卡脖子技术领域取得更多突破,把技术和发展的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用实干和担当创造出一个又一个世界领先、造福民生的技术成果。

        河南工业大学党委书记、中原学者、教授张元:我们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聚焦五区联动、四路协同战略发展任务,加快建设特色骨干大学,紧紧围绕粮食安全、人工智能、超硬材料等特色优势领域开展科技创新,用创新引领发展,用科技战胜困难,为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全国创新争先奖奖状获得者、河南科技学院教授茹振钢:当前,恰值小麦丰收季节,也是检验科研成果的关键时刻。我们要坚定创新自信,带领团队研究攻克核心技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为大国粮仓、国人厨房做贡献,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河南大学教授、中原青年拔尖人才入选人员陈珂:要坚定中原文化自信,勇于承担科技创新引领中原崛起的使命,奋力跻身领跑前沿科学研究的国家队,在国际舞台打造更多河南创造的标签。

  中原科技创业领军人才、河南智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范翕睿:我将立足本职工作,坚定自主创新的信心和决心,不断迎难而上、攻坚克难,突破大数据产业融合的重难点,抓住数字产业化赋予的机遇,推动企业的转型升级。

  2019全国最美科技工作者、泌阳县农业推广研究员祁兴磊:总书记的希望和嘱托就是建设科技强国的号角、就是科研人员勇攀科技高峰的动力。作为一名基层科技工作者,我将牢记使命,不负韶华,勇于担当,砥砺前行,在夏南牛科研创新上再攀高峰,在助力乡村振兴的征程中再立新功。

  省农科院研究员、中原青年拔尖人才入选人员郑峥:将在今后科研工作中牢记总书记嘱托,利用自身掌握的技能,勤奋工作,勇攀高峰,提升我国花生分子设计育种水平,从而为花生新品种选育提供技术支撑和理论依据,为增加农民收入,改善国民身体健康,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作出更大贡献。

  濮阳濮耐高温材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中心常务副主任、公司科协主席刘国威:我们都是逐梦人。我将带领我的团队紧紧围绕企业未来冲击世界耐材前三的发展目标,大胆探索,勇于创新,持续开发性能优良的耐火材料新产品、新技术,为企业顺利实现战略目标提供坚强的技术保障和支持。

  全省广大科技工作者表示要大力弘扬抗疫精神,争做守卫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先锋

  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院长刘章锁:全国上下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取得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的决定性胜利,后疫情时代对科技创新发展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今后我们应加快成果转化,使基础科研尽快落地应用于临床实践,努力以所研所学报效国家、服务人民、造福社会。

  商丘市第一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2019年河南最美科技工作者陈培莉:在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以医护为代表的科技工作者发挥的专业优势和无私奉献精神,是整个抗疫大战中浓墨重彩的一笔。我将带领我的团队,积极响应总书记号召,迎难而上、攻坚克难,为保障人民生命健康做出最大努力。

  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药学部副主任医师、中原青年拔尖人才入选人员刘瑞新:此次抗疫,中医药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作为一名中医药科技工作者,不仅感到了欣慰与自豪,也感到了责任与使命。我辈当继续传承精华,守正创新,坚定自信,勇攀高峰,不负韶华,只争朝夕,为我国健康事业贡献科技力量和中医药力量。

  新乡市第一人民医院院长翟成凯:作为医务工作者,全程参与新乡市新冠肺炎救治工作。我们深感科技工作者要担当使命,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不断提升学科建设,加强医学知识科普,推动基层医学卫生规范化推广,为国家社会治理献计献策。

  鹤壁市应急办主任、流行病学主任医师崔清华:要进一步完善卫生应急预案、加强物资储备、认真开展培训演练,加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早期监测预警、风险评估、风险沟通,提出科学防控建议,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切实提高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科学防范和快速处置能力。

  全省广大科技工作者表示要勇担科学普及之重任,争做提升全民科学素质的先锋

  中国科协“2017年十大科学传播人物,河南省首席科普专家、省肿瘤医院内科副主任陈小兵:在以后的工作中,我将一如既往积极参加各类健康公益和志愿服务活动,对社会各界人士和广大群众进行肿瘤相关科学知识普及,努力推广预防为主的防癌理念,为肿瘤防治事业尽心尽力。

  内黄县高级农艺师韩志乾:今后我要继续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进一步完善以农广校在校生为主体、同时做好新型职业农民学历教育和培训这两个方面的一体两翼育训体系,为助力脱贫攻坚,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乡村振兴贡献我们农广校的力量,培育出更多知农爱农的新型职业农民,把农业科技传播到千家万户。

  兰考县兰阳街道第二小学教师李超颖: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深知,鼓励引导学生爱科学、学科学、讲科学、用科学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教育工作者应以此次疫情为契机,把灾难当教材,对学生进行爱国教育、科学教育和道德教育,引导学生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树立报效国家的宏伟志向。

  淇县教育科学研究室主任刘小利:疫情期间,互联网+教育,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育理念越来越被认可。教育科学研究室,作为科普教育宣传推广的主阵地,更要为一线教师搭建好科技交流平台,如举办高水平的教育科技类研讨活动,开展互联网教学技能创新竞赛等,以激发广大教育工作者的学习热情和创新能力,为教育教学事业增添智慧。

  郑州大学全媒体科普传播创作基地负责人、郑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师宗俊伟:在科技发展日新月异、科技深刻改变人类生活之际,作为科普工作者中的一份子,应该带着光荣而自觉的使命,汇聚更多更强力量,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报效祖国为己任,努力推动科技之光与创新之火,点亮中原,进而燎原。

  周口市农业科学院副研究员黄玉波:作为一名基层农业科研工作者,要时刻以一腔爱国热情投入农业科研事业,弘扬吃苦耐劳的优良传统;要坚定农业科研创新,攻克专业领域技术难题,做好农业科研与推广融合工作,为区域粮食安全贡献力量。

  全省各级科协组织表示要坚守科技群团初心使命,争做联系服务凝聚科技工作者的先锋

  省科协党组书记、主席曹奎:省科协作为省委领导下的全省科技工作者群众组织,将坚持以科技工作者为中心,建载体、搭平台、创新体制机制,把强三性融入四服务,建好科技工作者之家,团结引领全省广大科技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在谱写中原更加出彩绚丽篇章的宏伟实践中担当作为、建功立业。

  省教育厅副厅长、省科协副主席刁玉华:河南高校科技工作者要坚守科研初心,扎根中国大地,为党育才,科技报国,在新时代创新创造创业实践中建功立业。要进一步健全激励高校科技工作者干事创业的体制机制,充分释放人才创新创造的强劲活力,进一步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培养造就更多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科技人才。

        省制冷学会秘书长隋继学:要团结带领广大制冷科技工作者到工厂去、到车间去、到生产一线去,把科技论文写在企业的生产里,写在制冷工程的施工中,把科技成果应用在制冷产品的生产和制冷工程项目中,为中原更加出彩贡献制冷人的青春能量。

  郑州市科协主席、省科协常委吴予红:要紧密团结全市广大科技工作者,营造新时代创新创造创业的良好氛围,积极引导和支持广大科技工作者坚定创新自信,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为郑州市打造国家高质量发展区域增长极、支撑中部地区崛起、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绚丽篇章作出新的贡献。

  省生态学学会副秘书长、河南农业大学副教授郭二辉:要团结带领生态科技工作者,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综合治理,开展科研攻关,协同创新,着力解决制约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的技术难题,努力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为建设美丽河南多作贡献。

  安阳化学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工程师、公司科协主席、高级工程师郜善军:将带领企业全体科技工作者,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牢记总书记嘱托,弘扬优良传统,坚定创新自信,着力攻克煤制乙二醇、聚酯等行业关键核心技术,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勇于攀登科技高峰。

  省人民医院科协秘书长李立:要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团结引领医院广大科技工作者,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创新服务举措、提前谋划、科学指导,调动科技工作者攻坚克难的积极性,激发创造热情。

  郑州大学科协秘书长、教授李倩:郑州大学科协将团结带领全校广大科技工作者,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在科技创新、科技扶贫、科技抗疫、教书育人的时代需求面前,不惧困难和挑战,勇于开拓创新,甘于辛勤奉献,为实现国家科技强国梦作出科技工作者应有的贡献。

  兰考县科协党组书记、主席陈国平:兰考是焦裕禄精神的发源地,我们要大力弘扬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焦裕禄精神,更加努力做好科技志愿服务工作,发挥科技服务在乡村产业发展中的重要支撑作用,助力农民科学素质提高,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字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