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纪检监察 > 宣传教育

中原廉吏 | 清廉刚正的王磐

来源:河南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日期:2020-06-24 09:10

泛黄的史书里,不知隐藏了多少金戈铁马之声,封存了多少鲜衣怒马的往昔。浩如烟海的历史人物里,有个名字,明珠般光耀千古。他就是出生于河南鲁山县的元代政治家——王磐。

王磐(1202-1293年),字文炳,元朝初期名臣。历任翰林承旨、太常少卿等,官至宰相。他的祖上世代务农,仓廪丰实,但在蒙古军攻破永年城要屠杀百姓时,王磐的父亲毅然拿全部家财去换得全城父老性命,从此家道中落。物质的贫瘠虽使他消瘦孱弱,但父辈的大善却滋养着他的心灵,使他的灵魂健康茁壮。

《新元史卷》记载邢水县达鲁花赤忙兀碍依仗自己是皇戚,贪赃枉法,横行霸道,该县百姓深受其苦。有个叫赵清的人,揭发了他的罪行,结果招来了杀身之祸,后来侥幸逃脱,但父母妻子均被杀。赵清告到官府,反而被诬入狱。当赵清抱着一线希望到王磐的宣慰使衙门喊冤时,王磐力排多方干预,独立办案,秉公执法,果断处死忙兀碍,并没收其家产,将一半给了赵清。

王磐刚出任真定郡(今河北省正定县)的宣慰使时,郡中有一些西域来的商人,仗着财大气粗,与官府勾结,放债取息,竟然还私设公堂,对不能按时偿还的人严刑拷打。有个商人更过分,竟敢干预官府,大摇大摆地坐在衙门大堂上指挥自若,根本不把官员放在眼里。“磐大怒,叱左右捽下,棰之数十。”商人被差点打死,百姓们都拍手称快。从此,那些西域商人再也不敢横行霸道。

王磐深知“廉政”的重要性,是他极力上谏要保留监察机关“按察司”:“各路州郡,去京师遥远,贪官污吏,侵害小民,无所控告,惟赖按察司为之申理。若指为冗官,一例罢去,则小民冤死而无所诉矣。”;是他首先提出废除“转运司”这个官职,“当今害民之官,以转运司最厉害,以至于敲骨吸髓,应废除以减轻人民负担”;是他抗议权臣阿合马将中书、尚书两省合二为一的奏请,“合两省为一,由右丞相总领,是方便些,否则就保持不变。三公既不参与政事,则不宜虚设”;阿合马掌权的时候,用重金求他写篇歌颂自己的碑文,“磐拒弗与”。

史书上说他“磐资性刚方,闲居不妄言笑,每奏对,必以正,不肯阿意承顺,帝尝以古直称之。”元世祖准备征讨日本时,群臣一片谄媚吹捧之声,只有王磐劝阻:“日本小夷,海道险远,胜之则不武,不胜则损威,臣以为勿伐便。”世祖大怒,言语中怀疑王磐别有用心。王磐冒着被杀的危险愤然直言:“臣赤心为国,故敢以言,苟有他心,何为从叛乱之地,冒万死而来归乎?今臣年已八十,况无子嗣,他心欲何为耶?”这番话慷慨激昂、掷地有声。第二天,愧疚不安的世祖特遣侍臣携礼物去抚慰他。

元代的朝野风雨如晦, 饱尝太多辛酸的他渐渐有了退隐山野之心。元史里记载了王磐的三次请辞。前两次请辞,元世祖均不允。第三次请辞,他要求朝廷停其俸禄,要以己之身为天下作表率。可是元世祖不但不听,反而诏令给他终身俸禄。王磐果然不愿白吃俸禄,只得继续上朝理政。后来因为年老,多次请求还乡,连丞相也帮他请求,才获允准。相比那些一生都在争权夺利的人来说,他活得潇洒淡然。

他告老还乡后居于鲁山,也许这片有着巍巍大山、汤汤长河的故土是他灵魂得以安宁之所。元史中记载他的离世,“年至九十二,卒之夕,有大星陨正寝之东。”他如苍穹里的一颗星子,生前竭力以一己之光照耀黎民,死后也被世世代代百姓仰望。(王晓静 )

【字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