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纪检监察 > 宣传教育

中原廉吏 | 羊续:清身太守旧悬鱼

来源:河南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日期:2020-06-24 09:10

时光倒流到一千多年前。

东汉。那时的南阳还叫南阳郡,太守羊续(公元142-189年),字兴祖,兖州泰山平阳(今山东新泰市)人,非常廉洁自律,不曾贪取分文,持节一生,有“悬鱼太守”之美称。

羊续出身东汉官宦之家,其祖父羊侵担任过东汉司汉校尉。羊续年轻时,托祖父的荣光官拜郎中,后来又被朝廷任命为南阳郡太守。当时,南阳郡是个大郡,权贵富豪们都好尚奢侈,羊续非常反感,便以身作则,时常穿着破旧的衣服,吃着粗劣的食物,驾着破旧的马车,决心用自己的行动来刹住此风。

一天晚上,羊续正秉烛夜读,忽然有人来报郡丞来访(太守的属吏)。羊续把郡丞请进中堂,寒暄完毕,郡丞给羊续送来一条南阳的特产白河鲤鱼。羊续拒收,推让再三,这位郡丞执意要太守收下,扭头就走。郡丞走后,羊续将这条大鲤鱼挂在堂外内宅门的大梁之上,经过风吹日晒,成为鱼干。后来这位郡丞又送来更大的白河鲤鱼,羊续把他拉到内宅门外,指着内宅门大梁上悬挂着的鱼干说:“你上次送的鱼还挂着,已经成了鱼干,请你一起都拿回去吧。”郡丞甚感羞愧,悄悄把鱼取走了。

此事传开后,南阳郡百姓无不称赞,敬称他为“悬鱼太守”,后来,再也没有人敢给羊续送礼。此后,“悬鱼”一词便成了官吏廉洁的代名词。北宋诗人徐积所作《和路朝奉新居》中有诗句云:“爱士主人新置榻,清身太守旧悬鱼。”

羊续不仅对自己的同僚严格要求,对家人也如此。《后汉书·羊续传》中记载,续妻后与子秘俱往郡舍,续闭门不内,妻自将秘行,其资藏惟有布衾、敝袛裯,盐、麦数斛而已。续谓秘曰:“吾自奉若此,何以资尔母乎?”使与母俱归。这段古文是说:羊续的妻子后来和儿子羊秘都到郡中官邸找他,羊续却拒之门外,他的妻子只好带着羊秘回去。羊续所有物品只有布制的衣服、破旧的短衣,数斛盐和麦而已。羊续对儿子羊秘说:“我自己用的东西只有这些,用什么来养活你们娘俩呢?”所以让羊秘和他的母亲都走了。

公元189年,汉灵帝任命羊续为太尉,当时官拜三公的人,需要向西园缴纳一千万礼钱,汉灵帝命令宦官使者负责收取,名为“左驺”。

“左驺”所到之处,官员们无不毕恭毕敬,甚至向其行贿。而羊续,让其坐在一张席子上,拿出一件破旧的棉袄给他看,说:“臣之所资,唯斯而已。”宦官返回朝廷报告后,汉灵帝很不高兴,羊续因此没有登上三公之位。

汉灵帝后来又改任命羊续为太常,可免去礼钱,羊续尚未去赴任,就已病故,时年48岁。羊续临终留下遗言,要求薄葬,不接受朝廷赐赠。依旧制,二千石官员要赠一百万办丧葬,府丞焦俭按羊续遗嘱办事,一文不受。汉灵帝知道此事后,下诏书以赞扬其品德,勒令太山太守把官府办丧事的钱赐给羊续家人。

斯人已去,清风长存……

沿着时光轴回到2020年。

伫立南阳府衙,感慨良多。羊续贵为南阳太守,却让自己和家人清贫一生,值吗?值!羊续一生清贫,但内心充实,行为坦荡,南阳府衙堂前的悬鱼千年不倒,世人每每经过堂前,就想到了羊续的清正廉洁,这便是最大的为官价值所在,“为官一任,造福一方”。(陈伟 朱镕升)

【字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