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纪检监察 > 宣传教育

中原廉吏|秉公无畏的袁安

来源:河南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日期:2020-06-24 09:11

袁安(?—92年),字邵公,东汉汝南汝阳(今河南商水)人。少习《孟氏易》,为乡邻所敬。初为县功曹,后举孝廉,历任楚郡太守、河南尹、太仆、司空、司徒等职。汉末名噪天下枭雄袁绍的高祖父。

《汝南先贤传》记载:有一年冬天洛阳大雪,他人皆除雪外出乞食,独有客居此地袁安门前积雪如故。洛阳令按户察看,以为袁安已经冻饿而死,便让人扫除积雪,破门而入,进门后见袁安直挺挺地躺着,奄奄一息,县令便问他为什么不出门乞食,袁安说:“大雪天人人都是又冻又饿,我不应该再去打扰别人。”县令感其宁可因困寒而死也不愿意乞求麻烦别人的气节,举为孝廉。袁安卧雪的故事,代代相传,在文学和绘画上广为引用,成为高士生活清贫但坚持操守的佳话影响至今。

永平十二年(70年),楚王刘英谋反案交给楚郡核实。第二年,朝廷因袁安为人刚正廉洁、善于处理复杂的案件,任命他为楚郡太守。当时受楚王刘英的供词所牵连收押的有数千人,显宗十分愤怒,办案人员急于定案,不少人因威逼而屈招,误判死罪的人很多。袁安到郡上任后,不进官府,直到监狱去,查出那些没有明确证据的犯人,列条上奏,要放他们出狱。府丞、掾史都叩头力争,认为这是偏袒反叛之人,在法律上是同罪,不同意他的做法。“如果有不符合律例实情的,我自当承担罪责,不会因此连累你们。”他不避生死分条详细上奏。皇帝在袁安有理有据的劝谏下醒悟,批复同意,400多户人得以出狱而免于其害。一年多后,袁安升任河南尹,为政严明,在任十年间,洛阳安定平稳。

章和二年(88年),汉和帝继位,窦太后临朝,其兄车骑将军窦宪专权,一意孤为,袁安不惧强权,多次弹劾窦氏的专横。窦宪为著功,欲要无由北击匈奴,袁安与数大臣上书朝廷,极力反对,“匈奴不犯边塞,而无故劳师远涉,损费国用,非社稷之计。”然而几次上书,皆被搁置,其他人惧之退下,唯有袁安坚谏不退。窦宪北征,其弟窦笃、窦景各擅权势,为所欲为,百官缄口,莫敢正言,独袁安上奏弹劾,奏免窦氏党羽40多人。后来,窦宪又欲立匈奴降将为北单于,袁安又据理力谏,窦宪不听,结果降将再反叛,给朝廷带来巨大灾祸。其时,袁安虽数谏不能改变朝廷局面,但由于其威望,确保了东汉政权延续。

永元四年(92年),袁安病逝。朝野上下为之痛惜。其清贫自守,守正不移,深得后世的追忆。(曾照伦 王明见)


【字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