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纪检监察 > 宣传教育

中原廉吏 | 直言敢谏朱敬则

来源:河南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日期:2020-06-24 09:12

永城市茴村镇东街村有一历史遗迹“宰相林”,距今1300余年,是唐朝武周时期宰相朱敬则的陵园。提起朱敬则,当地无人不知、无人不晓,敬慕之情溢于言表。

朱敬则,字少廉,永城人,曾任武周时期宰相。据《朱氏源流》一书记载:朱敬则,少有大志,勤奋好学,经史子集无一不学、无一不通,崇尚节义,忠诚仁孝,乐于助人,救人危难不图回报。当时朝堂之上、乡野民间都流传着他高风亮节的事迹。

公元690年,武则天临朝称帝,重用酷吏,大兴告密之风,攻击女皇者一经告发,即被诛杀,一时人心惶惶,天下士人噤若寒蝉,畏不敢言。时任右补阙的朱敬则却多次冒死上书,劝谏武则天要以仁义、礼乐为本,终止告密滥杀之风,其谏言终被采纳。朱敬则任宰相不久,御史大夫魏元忠、凤阁舍人张说遭人诬陷被判死刑,朝中大臣皆不敢谏阻,朱敬则再次挺身而出,进谏武则天说:“此二人对朝廷忠心耿耿,对他们所加的罪名没有事实,要是杀了他们,会使天下人失望的。”魏元忠、张说二人这才得以免除死罪。

朱敬则任职宰相期间,任人唯贤,得罪了不少王侯权贵,后遭人陷害、诬告,数次被贬。其在地方任职期间,亲自下田,与农夫共同耕作,帮助当地发展农桑。告老还乡时,他只乘马一匹,子女家人皆步行跟随,没有带走淮南当地一钱一物,其生活俭朴、清廉为官的作风,被当地百姓称颂。

武则天宠臣张易之奉命召集有名望的学者编撰《三教珠英》,拉拢朱敬则参与编撰。朱敬则固辞不与,世人皆颂扬其为人。后有桂州始安郡仡佬族人欧阳倩起兵叛乱,朱敬则举荐司封郎中裴怀古,叛乱很快被平定。又举荐魏知古任凤阁舍人,魏知古后任宰相,成为国之重臣。

朱敬则另一个令人敬慕的地方,就是勤奋好学、笔耕不辍。少时即以好学闻名乡里,入仕后,仍坚持读书著述,先后写成了《十代兴亡论》《五等论》《魏武帝论》等论著,为巩固政权、发展经济、富国强兵作出了贡献。

朱敬则的百亩陵园“宰相林”,现在虽然只剩下大片田园,断碣残碑,但他正直无私、不畏权贵、一心为国、清正廉洁的高尚品格和情操被后人所敬慕颂扬。(王风雷 冉林松)


【字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