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纪检监察 > 宣传教育

端午时节话“廉洁”

来源:河南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日期:2020-06-24 09:14

又到粽叶飘香时。仲夏之交,伴着粽子的清香,端午节应时而来。作为中华民族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人们在端午时节通常会吃棕子、赛龙舟、挂艾叶。

关于端午节的由来,最为人们所认可和接受的,是源于对春秋战国时期楚国三闾大夫屈原的纪念。作为最早提出“勤政为民、清正廉洁”思想的爱国诗人,屈原诗歌中有大量的廉洁文化内容,“廉洁”一词也最早出现在屈原的作品中。如:“朕幼清以廉洁兮,身服义尔未沫。”“宁廉洁正直,以自清乎?”等等,表达了诗人对廉洁、正直、清白的理想人格的执着追求和积极进取的抗争精神。

东汉著名学者王逸在《楚辞·章句》中注释说:“不受曰廉,不污曰洁。”将“廉洁”解释为不接受他人馈赠的钱财礼物,不让自己清白的人格受到沾污。透过前人对“廉洁”一词的解释,我们可以看到,“廉洁”作为一种价值取向,始终引领着社会向前发展,并成为一种良性的追求。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牢牢抓住作风建设这个“牛鼻子”,深入持久反“四风”转作风,严密规范扎笼子明规矩,党风政风为之一新,党心民心为之一振,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全面从严治党取得重大成果。但是,高压之下,“四风”问题仍时有发生,尤其在传统节日等一些重要时间节点,依然有少数党员干部放松警惕,心存侥幸,我行我素,顶风违纪。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在新时代新常态下,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绝不能有歇歇脚、松口气的想法,必须一刻不停歇地抓好作风建设,决不能让“四风”问题反弹回潮。随着端午节临近,在缅怀伟大诗人屈原的同时,让我们将“廉洁”二字根植于心,让学廉、思廉、崇廉、守廉成为自觉行动。(周爱华)

【字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