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纪检监察 > 要闻聚焦 > 中央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把整治形式主义融入工作全局 坚决纠治加重基层负担问题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日期:2020-06-28 08:56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陆丽环

记者近日了解到,中央层面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专项工作机制启动以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把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深度融入纪检监察工作全局,精准监督执纪问责,不断深化治理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等突出问题。

作为中央层面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专项工作机制成员单位之一,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逐条研究承担的工作任务,逐项分解到信访举报、案件管理、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案件审理、综合协调等部门,与监督执纪问责各项业务工作高度融合。各责任部门既有分工又有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共同抓好落实。

今年以来,党中央针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变化,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及时跟进,紧紧围绕党中央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等重大决策部署,聚焦常态化疫情防控,聚焦全面复工复产达产,聚焦打好三大攻坚战,聚焦基本民生保障,严格监督执纪问责,坚决纠治搞形式主义、加重基层负担等问题。

“委机关先后印发3个文件,加强对纪检监察系统的督促指导,对整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作出专门部署。”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有关负责人介绍。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查处了一批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达产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五一”“端午”前夕,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不力、不担当不作为、落实为基层减负部署流于形式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进行了通报。

4月份,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组织开展了专题调研,针对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过程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入研究分析,着力整治困扰基层的任务多、会议活动多、公文报告表册多、村居挂牌多等问题。

紧盯为基层减负工作中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提前研判,专门督促提醒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严肃查处落实扶贫惠民政策、帮扶救助、安全生产、生态环境保护、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不担当、不作为问题,深化整治加重基层负担突出问题。针对疫情防控工作中基层反映强烈的“表格抗疫”、作秀留痕、迎检频繁等问题,提醒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督促有关党组织落实主体责任,坚决查处给基层造成严重负担的形式主义。

“下一步,将紧盯形式主义老问题和新表现,督促为基层减负各项要求落实落细。”该负责人表示,将立足监督执纪职责,督促各级党委政府按照“标准不降、力度不减”的要求,进一步改进文风会风,严控文件、会议数量,确保“同比不增加、力求有所减少”。对照中办印发《通知》中防止文山会海反弹回潮、改进督查检查考核方式方法、提高调查研究实效的目标要求,加强监督检查,确保各项规定落地见效。对在发文开会、督检考、调研方面改头换面、明减实不减的,及时严肃查处,对于典型问题加强通报曝光。

【字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