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纪检监察 > 宣传教育

中原廉吏 | 廉吏暴式昭

来源:河南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日期:2020-06-30 09:41

暴式昭(1847~1895年),字方子,河南滑县人。

暴式昭先后在苏州平望、西山做巡检。巡检,是清末最小级别的公职人员,从九品。暴式昭在平望做巡检时,“刻苦自厉,非其分所应得,一钱不取”,受到老百姓的爱戴。不久,母亲去世,暴式昭离职服丧。再出任时,他更加清正无私,公开宣称:我母亲老人家活着的时候,我尚且要廉洁奉公,而今怎么能为了妻儿的温饱去做不该做的事情?

光绪十六年(1890年)十一月十八,暴式昭因秉公而得罪上司,进而被撤职,五年的巡检生涯划上句号。别人做官,多少有点积蓄,可暴巡检却是“债累满身,一钱不存”,解职不久,家中已经揭不开锅了。“山民闻而感泣,相率日以米薪相饷”,冒着风雪送来柴米鱼肉。他们送的东西五花八门,钱财物品俱备,有茅柴、大米、年糕、糯米、炒米粉、糯米粉、猪肉、鱼、鸡、皮蛋、酒、松子、橘子及银元、铜钱等,一物一钱,足见民心之爱。山民们也感动了暴式昭,他一笔一笔记下“柴米簿”。

就这样,从十二月十四日直到第二年的正月二十九日,全岛七八千户自发捐米捐柴,公然向暴式昭“行贿”了四十九天。

然而,苏州府的魁文农却向太湖抚民府反映情况,说西山有个叫蔡剑门的棍徒,拿了竹梆,“遍山敲击,向各户敛费”,而且还“索米”,目的是为了让暴式昭留下来继续做巡检。魁知府提出两个要求,在查实确有其事的情况下,一要捉拿蔡剑门到苏州归案,二要命令“暴式昭即日出省,毋任逗留”。暴式昭平静地一一作答:确有蔡剑门其人,也确实有“敲梆约众”,想到苏州为暴式昭喊冤。但暴式昭起初并不知情,当得知后,他立即派人通知蔡剑门,让他停止行动。同时张贴启事,劝说村内那些德高望重的老人家不要听从蔡剑门,阻止村民到苏州滋事。最后,暴式昭向上司明确表示,“种种不合,清议俱在。既奉文驱逐离山,现即携家他徙”。

暴式昭将自己用不完的柴米全部回馈给贫苦百姓,仅继善堂就得到六十石大米,数百担柴草。光绪十七年(1891年)三月初六,暴式昭只带了数十卷书、一束质卷,便坐上了回家的航船。四五百名山民涌到太湖码头,哭泣跪送。

光绪二十年(1894年),朝鲜半岛战事告急,日本的狼子野心昭然若揭。湖南巡抚吴大澂受命负责督战,远在河南老家的暴式昭得知这一消息,高兴地说:“伟哉此举,吾愿从之。”他特地赶到天津拜访吴大澂。吴大澂很欣赏暴式昭,立即向光绪皇帝汇报,说暴式昭坚守节操,是个不可多得的人才,只因不会侍候上司而被弹劾,实在可惜,希望光绪皇帝能够“开复其官,交臣差遣”。

很快,朝廷同意了奏请,暴式昭得以留用军营,随吴大澂来到山海关买马。他不畏辛劳,来往千里,经手的银两不计其数,但从不贪污一分钱。吴大澂十分感动,说:“此人若为牧令(指州牧、县令),政绩必有可观也。”

令人痛惜的是,暴式昭第二年就病逝于关外。有人如此歌颂他:薄官不能一朝留,清风可以百世纪。(许铭君)

【字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