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纪检监察 > 宣传教育

中原廉吏 | 为官清廉李惟清

来源:河南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日期:2020-06-30 17:01

夏邑县李集镇李中村建有“宋代名臣”李惟清祠,在李集镇李油坊村有李惟清的墓地和墓碑。2012年,李集镇在永兴社区立有李惟清塑像和生平事迹简介。说起李惟清,当地群众无人不知,他一生为官清廉、刚正不阿、崇尚科学、为民谋利的事迹流传至今。

李惟清(943~998年),字直臣,夏邑人,北宋名臣。李惟清先后授任四川涪陵县尉、京东转运使、监察御史、同知枢密院事、刑部侍郎、御史中丞。卒后赠户部尚书。

他崇尚科学,疾恶如仇。北宋初年,李惟清任四川涪陵县尉。期间,他教民医药、驱除迷信,推崇自然与科学。当地群众信奉迷信,有病不医药,请巫婆用咒符驱病。他严惩大巫,致使巫婆不能在当地害民骗财,民风民俗好转。此间,朝廷派宦官到涪陵督运造船的木材,宦官横行不法,李惟清上书朝廷,按律斩决,从此名闻朝野。

李惟清任京东转运使期间,推行休养生息的利民政策,疏请停止各路招募壮丁,给人民以发展生产的时间。任监察御史期间,密切关注与民争利问题,推行不与民争利政策,藏富于民,奏请减价官盐(当时每斤盐值三斗稻)的1/6,以减轻人民负担。

他夙夜为公,朝野共知。淳化三年(992年),迁给事中,充盐铁使。至道初,拜右谏议大夫。徙广南东西路都转运使,拜给事中,同知枢密院事。李惟清任官过程中,屡任重要官位,始终做到一心为公,两袖清风。宋太宗闻其廉平,诏奖之。

李惟清一生为公,清正廉洁。《宋史》卷二百六十七列传第二十六记载。其人物传略在《归德府志(清﹒乾隆十九年)》卷二十三﹒宋六二一页、《夏邑县志(民国九年)》卷六﹒宋三九九页、《夏邑县志(2011年)》五五一页均有记载。

李惟清熠熠生辉的廉洁事迹和一生亲民爱民的光辉形象,如涓涓清溪般沁人心脾,至今仍然被人们赞扬学习。(陈展 张彦魁)


【字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