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市县科技

信阳市:高企认定新突破 创新发展再出发


发布日期:2020-06-30 11:11来源:信阳市科学技术局 阅读次数:

  --信阳市高新技术企业总数突破一百家

  近日,根据河南省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关于2019年度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工作情况的通报》(豫高企〔2020〕1号)显示,信阳市2019年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再创历史,共获批高新技术企业41家(其中新认定33家),同比增长46.48%,信阳市有效期内高企达到104家,成功突破100家大关。全市高新技术企业总数从2008年的1家到2017年首次县区全覆盖;从2016年的26家再到2019年的104家,翻了两番,且近三年保持平均59.11%的高速增长态势。

政策激励 县区首次全覆盖

  2017年,信阳市科技局经过充分摸排调研,广泛征求意见,提请市政府研究出台了《信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科技创新 推进活力信阳建设的意见》,对新批建的各类科技创新平台载体进行奖励,其中对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一次性奖励20万元,对重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一次性奖励5万元。之后又联合税务、财政等部门研究出台了《信阳市高新技术企业培育行动实施方案(试行)》,从六大方面举措共同推动高企认定工作开展。在政策红利激励下,2017年信阳市高企认定首次实现了县区全覆盖,实现了历史性突破。

多措并举 认定驶上快车道

  近年来,信阳市科技局始终把推进高企认定培育工作作为全市科技工作的重中之重,“三从三在”加快高企培育步伐。一是从政策上奖励。认真贯彻落实各类高企奖励政策,在财政科技经费十分紧张的情况下,近三年累计奖励59家企业705万高企认定资金。二是在项目上扶持。在每年的市级科技项目中将高企作为重点支持对象,近三年高新领域市级科技项目中高企承担项目占比高达78%,2019年更高达100%。三是从发展上引导。积极推动落实高企税收优惠和研发费用加计扣除、财政补助等政策,缓解企业面临的生产经营和科研上的资金困难。四是在服务上加强。持续完善推进“一企一策一专班”调研服务县区机制,市县联动、多方协调,周周汇报进展、月月开展评比,扎实做好服务企业工作。五是从申报上培育。围绕国家重点支持的八大领域,根据企业的情况,按照成熟型、成长型、初创型、种子型四种类型建立高企培育后备库,储备资源,挖掘申报企业。六是在推荐上联动。积极主动加强与税务、财政等部门的沟通联系,各司其职,协调联动,群策群力,开展高企培育推荐工作,近三年高企申报通过率超过80%。

跨越发展 创新提质再出发

  2016年以来,在信阳市各级科技管理部门的齐心协力下,在各有关部门的密切配合下,信阳市高新技术企业形成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数量上持续增长、质量上稳步提升、认定上跨越式发展的良好局面。

  下一步,信阳市科技局将继续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强协作配合、加大宣传力度、完善调研机制、充实后备力量、巩固市县联动、落实有关政策、助力企业发展。并开展提质增效专项行动计划,鼓励高企不断加大研发投入,提升综合竞争力,全力推动信阳市高企认定实现新突破、续写新辉煌,为推动创新型城市建设提供有力科技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