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工作动态
2020年度河南省科普讲解大赛启动
发布日期:2020-07-20 08:33 来源:政策法规处(河南省国防动员委员会科技动员办公室) 阅读次数:

  2020年度河南省科普讲解大赛于2020年7月—8月在郑州举行。大赛由河南省科学技术厅主办,河南《创新科技》杂志社、河南科技期刊传媒集团承办。大赛以“科学就在身边,普及从我做起”为主题,采取自愿报名、部门推荐的方式,组织各科普场馆、基地、学校、科研院所等单位专兼职科普讲解人员和科普爱好者参加,通过讲解将多样化的科学知识真实、生动、接地气地普及给社会公众,以推动全省科学知识普及和科学精神弘扬,吸引广大市民、科技工作者积极投身科学普及工作。

  今年河南省科普讲解大赛分为预赛、决赛两个阶段,预赛时间为7月27—28日,决赛时间为8月15日。2020年是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之年,也是防控新冠肺炎疫情艰巨的一年。为此,活动主办方在赛制上推陈出新,扩大覆盖范围;在宣传上创新形式,充分利用网站、微信、微博等网络平台拓展推广渠道,首次对进入决赛30名选手进行网络投票,进一步提升大赛的公众参与度和社会影响力;在内容上聚焦前沿,更加关注服务民生,覆盖教育、科技、文化、卫生、农业、气象、地震等各个领域。据了解,大赛奖项设金奖3名,一等奖7名,二等奖10名,三等奖10名,优秀组织奖若干名。

  河南省科普讲解大赛是即将于2020年8月23—29日举办的“2020年河南省科技活动周”的重要预热活动之一,也是为全国科普讲解大赛选拔优秀选手的主要途径,通过开展科普讲解活动,促使各科普场馆、科普基地的科普传播能力进一步提升,在全社会营造良好的创新文化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