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工作动态
听院士讲述科学之路上的风景 “科学之路·科普课堂”在郑州开课
发布日期:2020-07-28 11:16 来源:政策法规处(河南省国防动员委员会科技动员办公室) 阅读次数:

  “只有正确总结过去,才能清楚事物发展的客观过程和规律。只有直面现实,才能客观地认识现在。只有客观总结过去、认识现在,才能科学地预测和把握未来......”面对台下专注的眼神,王家耀院士为小听众们讲述自己科研之路上的感悟体会。

  2020年“科学之路·科普课堂”主题活动现场。

  科学普及和科技创新同等重要,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7月26日,由省科技厅主办的2020年“科学之路·科普课堂”主题活动在郑州中学体育艺术中心举办。此次活动以“弘扬科学家精神,普及科学知识”为主题,旨在进一步推动科学融入公众,通过分享科学家奋斗历程,激励引导广大中小学生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走科学之路。

  王家耀院士分享了自己走向科学之路的心路历程。

  中国工程院院士、地图学与地理信息工程专家王家耀长期从事地图学理论、数字地图制图、军事地理信息系统和军事测绘信息栅格等方面的研究,实现了地图制图技术发展史上里程碑式的变革。他以《足迹和感悟,我的“地图学与地理信息工程”之路》为题,为现场的中小学生们上了一堂生动的科普讲座。

  现场听课的中小学生们。

  听众们与王院士现场互动。

  60年来,王家耀院士如何致力于地图制图综合国际性难题的研究,如何经历了“主观化→客观观→定量化→模型化→算法化→智能化”的艰苦曲折过程,又如何把握“数据文化”的“后发优势”变为“现实优势”,推动我国地图科学与数据科学的发展......在讲座中,王家耀院士分享了自己走向科学之路的奋斗过程和心路历程,生动的讲述深深地吸引了小听众们,也激发起了在场学生们对于科学探索的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