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纪检监察 > 宣传教育

中原廉吏 | 饥民行窃叩拜潘礼

来源:河南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日期:2020-07-31 09:35

明弘治年间,曾任工部左侍郎、资善大夫的商丘人潘礼告老还乡,因黄河决口城里的房屋被毁而迁居乡下,一年四季居住在搭建的草房中。

那几年,商丘一带粮食歉收,不少人挨饿受冻。一日深夜,乡中饥民数人进入潘礼家中行窃,不料只见有粮食数升和一件破旧皮袄,为之惊叹不已,情不自禁地齐向潘礼叩头说:“当官的都如您一心为公,不谋私利,我等安敢为盗!真没想到潘公您如此清廉。”已至古稀之年的潘礼见状,忙招呼饥民落座,说:“家中虽然没有多余的东西让你们拿走,但尚有些酒可供大家饮用。”数饥民酒后感慨离去。

潘礼,字嘉会,明朝归德州(商丘)人,明英宗天顺四年(1460年)进士,授户科给事中,帮助皇帝处理政务,监察弹劾官史;后来,他被提拔为通政司(官署名,明代始设“通政使司”,简称“通政司”,其长官为“通政使”)参议右通政,因家中丧事辞去官职,服丧期满改任南京太仆寺卿,管理州山厂,迁工部左侍郎。

在管理州山厂期间,潘礼发现,州山厂园甫果蔬之利,多为守者侵吞并贿赂宦官。面对这一情况,他洁身自好,一无所取,不同流合污,并且坚决采取措施,杜绝贪污行贿,因而受到宦官的嫉妒。明弘治年间,他三次给皇帝上奏章请求告老还乡。第三次请求告老还乡,朝廷进潘礼为资善大夫(文散官名,明朝为正二品初授之阶),并通知官方驿站一路照顾护送他回归故里。潘礼归乡时,所带仅破旧衣服数件、图书数卷而已,并没有什么多余的资产。回到家乡后,他以躬耕为生,吃粗粮,食蔬菜,深居简出,出入城池徒步而行,没有车马,犹如平民百姓。偶遇学识或资历较浅的人前往家中拜访,潘礼亦如书生一样彬彬有礼地接待。明弘治十五年(1502)六月,黄河决口,归德古城毁于水,公廨民房荡然无存。潘礼在城中南门里的房屋同样遭遇损坏。为此,他不得不迁居乡间。

明正德丙寅(1506年),潘礼81岁,也是潘礼回归故里的第十三个年头。这一年,巡抚河南右副都御史韩邦问,以潘礼清廉纯洁保持晚节而上奏朝廷,乞请优待礼之。皇帝命有司月给致仕工部侍郎潘礼食米三石,特加慰问,以赡终身。明正德三年(1508年)十一月,潘礼病逝。大明皇帝下旨并派遣下属官员到潘礼家中祭祀,并依照朝廷的规矩为潘礼办理了丧事。归德城里的人多为潘礼的清廉而称誉。明正德六年(1511年),归德古城开始重建时,为褒奖潘礼,在城内南门里潘礼旧宅处专为其立司空坊,一名君子坊。(刘卫华 谢君善)

【字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