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纪检监察 > 宣传教育

中原廉吏 | 以民为怀的宋纁

来源:河南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日期:2020-08-10 08:48

他不是医者,却写了一本《古今药石》,希望可医治世道人心。他一生为官,能够尽职守廉,以民为怀,深得百姓的尊重和敬仰。他就是明代商丘籍廉吏宋纁。

宋纁自幼天资聪明,勤学上进,上学时便展现出与众不同之处,其他学生都嬉戏玩耍,唯有宋纁端坐读书,不为所动。因为他已经有了自己的理想和抱负,他说:“君子之为学也,将以成身而备天下国家之用也!”

“其居此官,即欲尽其职;其行此事,即欲尽其心。”这是宋纁在其著作《古今药石》一书中所说的话,也是他一生对自己的要求。

宋纁任山东道监察御史时,相当于现在的省或者自治区检察官,但官秩很低,为正七品,职责主要是监察官员的贪污渎职行为。他发现太监吕用等人横行霸道,违法乱纪,很多官员惧怕宦官的权势,都是睁只眼闭只眼,但宋纁立即上疏弹劾,这些太监闻讯大惊,行为开始收敛,不敢再胡为。

宋纁主管户部时,正值四方多灾。哪个地方粮食多寡,哪个地方急待粮食救济,他皆心中有数,事情报上来立马就解决,朝廷上上下下全靠他支撑。

宋纁巡按山西时,恰逢俺答攻陷石州,守边将士逮捕了77人说是敌军奸细,前来请功。这些俘虏按律罪当斩首,宋纁没有轻信,而是进行详细盘查,发现有33人是无辜百姓,立刻上奏释放了他们。宋纁回朝时当地巡抚送给他很多蒲帕作为礼品,这在当时是非常值钱的东西,宋纁把它们都贮放起来,临走的时候一件也没有带走。

宋纁在巡抚保定时,由于保定是北京南下的要道,官员出京必经此镇,往来要员很多,有人劝他接待要隆重,宋纁却说:“紫荆重镇两地防费本来就很重用,我不能搜刮民脂民膏来讨好他们,来谋取我个人利益。”

万历十一年(1583),宋纁再次被朝廷任命巡抚保定,当时获鹿诸县正直灾荒。宋纁到任先开仓放粮赈饥,有人劝他先奏请皇上降旨后进行开仓赈饥。宋纁却不顾个人安危说:“待报而行老百姓已饿死尸骨满沟了,到那时候再开仓赈饥又有何用?假如皇上怪罪下来我一个人承担。”

宋纁主管户部时,有个叫石星的官员常对他说:“某郡有盈余,可以多收取为国用。”宋纁却说:“朝廷的钱粮谷物,哪怕储存久而不用,也不要把下面搜刮无余。如果皇上知道财物富裕,定然生出奢侈之心。”

有个郎官向宋纁建议,应该将税粮的征收改成用银两代替,宋纁说:“太仓的储备,宁愿腐烂也不能空缺,一旦发生灾荒等意外,拿什么来应急。”

万历辛卯(1591)年4月,勤勉的宋纁病逝于任上。灵柩被送往远离京城900公里的故里商丘,沿途士、农、商、贾夹道迎送,焚香哭拜。(刘明江)

【字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