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工作动态
河南省科技特派员助力脱贫攻坚现场推进会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0-08-26 16:44 来源:农村科技处(河南省农业科技园区管理办公室) 阅读次数:

河南省科技特派员助力脱贫攻坚现场推进会成功举办

河南省科技特派员助力脱贫攻坚现场推进会成功举办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和关于做好科技特派员工作、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贯彻落实省脱贫攻坚第八次推进会精神和抓党建促脱贫攻坚部署要求,深化拓展科技特派员助力脱贫攻坚“十百千”工程,8月24-25日,我省在信阳成功召开河南省科技特派员助力脱贫攻坚现场推进会,副省长霍金花出席会议并作讲话,省委组织部部务委员张小文主持会议,省科技厅厅长马刚通报了全省科技特派员助力脱贫攻坚“十百千”工程进展情况。

  会前,与会人员现场观摩了光山县罗陈乡周湾村产业基地、净居寺茶场产业基地、司马光油茶园产业基地等科技特派员服务基地。会上,相关受援市县、科技特派员派出单位、省产业科技特派员产业服务团等代表作了典型发言。

  科技特派员助力脱贫攻坚“十百千”工程启动实施以来,组织统筹上凝聚合力,帮扶模式上不断创新,服务体系上不断完善,共组建了57个省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105个县科技特派员服务队,选派了包括中央支持的三区科技人才在内5000多名科技人才,开展技术服务21万多次,解决产业发展技术难题6200余项,有效解决了农业科技推广“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帮助我省培育了一大批地方特色品牌,有效助推了当地产业发展,为全面助力我省脱贫攻坚做出了积极贡献。

  科技特派员助力脱贫攻坚在未来会进一步突出重点、加压奋进。在服务形式上更灵活,方向上瞄准百姓需求,突出产业支撑,带动基层人才,强化成果转移转化;服务领域覆盖上更广泛,实现全省贫困村科技服务、脱贫攻坚重点县主导产业需求与服务全覆盖;标准上再提高,在人员选派上进一步强化需求导向,建立科技特派员与服务对象“双向选择”机制,形成上有高校院所专家,中有科技中介机构、科技企业和服务团队,下有农村带头人、返乡大学生和乡土人才的“宝塔型”科技特派员服务体系。在专业方向上,根据实际需求进行调整,让更多农户分享农业全产业链和价值链的增值收益。在帮扶领域上,由单一技术服务向研发、生产、加工、检测、流通、销售等宽领域、全要素综合性服务转变,构建科技特派员全产业链服务体系。

  下一步,在省委组织部的牵头统筹下,省科技厅将会同省财政厅、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扶贫办等省科技特派员助力脱贫攻坚“十百千”工程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借助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大趋势大机遇,强化保障,着眼长效,加强多方联动,加大支持力度,强化考核激励,强化宣传力度,进一步发挥科技创新在乡村振兴和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中的支撑引领作用。

河南省科技特派员助力脱贫攻坚现场推进会成功举办

河南省科技特派员助力脱贫攻坚现场推进会成功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