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市县科技

田间地头坚守初心 科技服务传经送宝


发布日期:2020-09-01 15:58来源:信阳市科学技术局 阅读次数:

  ——信阳市广大科技特派员倾情服务“三农”显成效

  2020年以来,面对新型冠状病毒影响和农业生产前旱后涝现象,信阳市广大科技特派员始终秉持初心,战疫情、保春耕、送技术、重培训,活跃在田间地头,全市8个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开展科技服务114次,开展培训32次,培训人员1638人次;科技特派员服务队开展科技服务1866次,开展培训576次,培训人员17995人次,倾情服务“三农”,推动农业生产提质增效,有力助推了精准脱贫。

  战疫情,科技服务搬线上

  今年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信阳市广大科技特派员积极响应号召,创新服务方式,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通过建立微信群、开通网络直播、开展视频培训、搭建网络服务平台等方式,把科技服务搬上网,建立科技服务网上直通车,有效开展线上、非接触式、精准化“云”指导,第一时间解决受援对象在生产中遇到的技术问题。信阳农林学院在做好省派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服务的同时,还组织45名专家教授组成了作物栽培等5个科技特派员服务团,积极开展线上春耕生产技术咨询和科技服务。科技特派员宋世枝等组成河南省科技特派员“籼改粳”水稻服务队,为光山县罗陈乡周湾村、陈乡村、家庭农场、合作社29名种粮大户开展网上技术培训。疫情期间,信阳市各级科技特派员相继研究制定并线上发布了《面对疫情,如何合理开展稻虾综合种养》《2020年信阳小麦春季田间管理技术意见》《春季水产养殖技术操作指南》《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对水产养殖业的几点建议》《疫情期间茶园管理注意事项》《疫情期间果园春季管理关键技术》《草莓的育苗技术》《食药用真菌栽培技术指南》等技术手册20余套;科技特派员尹娟、杨东辉等,还化身网上“主播”,帮助受援对象“带货”;做到了科技线上送,服务不打烊。

  保春耕,组团组队忙不停

  3月初,正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也是春耕生产的重要时节。农时不等人,为全力支持春耕生产,确保不误农时,信阳市科技特派员等不起坐不住,在严格落实分区分级差异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纷纷组团组队开展现场科技服务,助力农业复工复产,抢农时保春耕。科技特派员范宏伟一行,率先赴平桥区肖店乡等地,对地方特色产业发展进行了专业技术指导;科技特派员史洪中带领植保服务队赴平桥区洋河镇开展小麦病虫害系统调查,并组织编写小麦条锈病防控技术培训、科普资料,制作PPT课件,开展小麦重大病虫监测防控技术指导,指导开展小麦条锈病监测和防控;河南省中药材、茶、稻虾综合种养、水稻、弱筋小麦等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先后深入贫困县,围绕主导产业开展科技服务;稻虾综合种养服务团向养殖大户赠送了2吨高品质甲鱼饲料,水稻服务团无偿提供600亩水稻新品种种子;水稻、再生稻、花生芝麻植保科技特派员服务队等,纷纷走进田间地头指导春耕生产。今年以来,信阳市各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科技特派员服务队开展线上线下科技服务1980次,组团组队、线上线下忙不停。

  送技术,田间地头解难题

  针对今年信阳市前旱后涝、倒春寒等极端天气以及病虫害等影响,信阳市科技特派员相继开展了针对性强科技服务,及时解决技术难题。例如,针对倒春寒持续低温阴雨寡照天气对罗山莲花合作社再生稻育秧引发的部分青枯病或立枯病,由市农科院水稻所副研究员扶定一行组成的河南省再生稻科技特派员服务队,提出了增施叶面肥、治病药剂和植物生长调节剂等应对技术措施,并结合天气变化,适时平整大田,为再生稻尽快移栽做好前期准备工作,确保再生稻增产增效。针对弱筋小麦已进入孕穗抽穗开花期,易受赤霉病、锈病和穗蚜、粘虫等病虫害危害,弱筋小麦科技特派员服务队提出了一喷三防和田间管理措施。今年以来,为有针对性地解决农民在水稻种植、稻虾共养、水产养殖、家禽养殖方面科技需求,信阳市科技局还组织相关领域的科技特派员,开展了多场送科技下乡活动。今年以来,信阳市各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科技特派员服务队解决技术难题380余项,推广新技术、新品种、新成果170余项,建立示范基地50余个,示范面积28000余亩。

  重培训,传经送宝到基层

  为进一步提高广大农民朋友的种植、养殖专业技能,为农业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发展提供科技支撑,信阳市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科技特派员服务队相继组织了优质粳稻新品种示范暨关键技术、优质水稻、水稻育秧技术、稻渔综合种养、弱筋小麦等系列技术培训;潢川县举办了省科普传播基地农业实用技术培训班。今年以来,信阳市各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科技特派员服务队组织各类技术培训600余场次,发放科普及技术资料近18000份,培训人员19633余人次,培养技术能手、致富带头人1400余人,打造了一支带不走的土专家、田秀才队伍。

  2020年以来,在信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下,在省科技厅的大力指导支持下,市委组织部、市科技局会同扶贫办、人社局、财政局,不断加强了科技特派员管理服务。

  一是工作谋划早。信阳市科技局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提早谋划安排,围绕引导科技特派员做好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春耕生产等,相继制定了《关于继续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科技特派员工作的通知》《关于加强科技特派员服务助力春耕生产的通知》《关于深化拓展科技特派员助力脱贫攻坚“十百千”工程的通知》等,及时把全年工作固定下来,传导下去。

  二是日常管理严。信阳市科技局积极探索管理方式创新,不断优化日常管理服务,联合市委组织部开展了科技特派员服务专题调研,省市县联动,加强科技特派员服务事前有计划、事中有督导、事后有抽查全过程管理;并采取月通报、季调阅、年考核等方式加强和规范科技特派员管理,引导督促广大科技特派员下沉基层、生产一线,抓紧抓实抓细农业生产科技服务指导,把论文写在田野上,把成果留在农民家。

  三是后勤保障好。坚持扶持力度不降,信阳市科技局年初预算科技特派员专项经费,今年以来,已争取科技特派员、三区科技人才相关经费342.1万元,为科技特派员工作开展提供资金保障,并积极鼓励支持科技特派员争取实施农业科技项目;加强科技特派员宣传,已采编科技特派员简报60期。信阳师范学院、信阳农林学院、市农科院、林科所、水科所等科技特派员派出单位和县区科技管理部门,纷纷拿出“硬核”保障措施,为科技特派员开展科技服务工作创造条件、提供便利。全市坚持上下联动,左右协同,共同营造了全社会关注支持科技特派员工作的良好环境和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