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市县科技

南阳市对科技特派员工作提出新要求


发布日期:2020-09-01 16:04来源:南阳市科学技术局 阅读次数:

  今年是脱贫决胜之年,也是南阳市实施科技特派员助力脱贫攻坚“一二五”工程的收官之年。在8月21日召开的南阳市召开科技特派员工作推进会上,该市对科技特派员提出了新要求。

  南阳市高度重视科技特派员工作,在2018年就成立了南阳市科技特派员助力脱贫攻坚“一二五”工程领导小组,市委组织部等联合印发了《南阳市科技特派员助力脱贫攻坚“一二五”工程实施方案》,确定了“产业组团、县级组队、服务到点、统筹调度”的组织形式,明确了工作的目标任务和重点内容,强化了保障措施和激励机制,夯实了工作责任。“一二五”工程实施以来,市级科技特派员开展技术服务累计1.65万天,服务农村合作组织761个,开展科技培训426场次,培训贫困群众2.6万人次,培养技术明白人2125人,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6741个,广大科技特派员身穿红色小马甲,深入农村田间地头、农家小院和贫困第一线,广泛传播科学思想,成功解决技术难题,有效普及科技知识,成为脱贫攻坚战场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下半年,南阳市将聚焦核心问题,突出“精准”,强调一以贯之,突出“持续”,找准关键抓手,突出“实效”,拓展丰富内涵,突出“创新”,坚持问题导向,聚焦贫困地区的主导产业发展和技术需求,继续深入实施科技特派员助力脱贫攻坚“一二五”工程,为脱贫攻坚决战决胜提供有力支撑。

  创新思路,注重实效,精准发力。各级特派员团将加强对服务对象的调查摸底,及时收集汇总本地的科技服务需求。组织科技特派员与企业、贫困村、贫困户组成结对服务关系,深入开展“一对一”、“点对点”、“面对面”的精准服务,及时解决企业、合作社、广大贫困户生产过程中遇到的技术问题和技术需求,确保科技服务全覆盖,提升广大贫困群众满意度。

  推动科技特派员对贫困村的服务上下功夫。脱贫攻坚重点县要加大对科技特派员的选派和支持力度,力争实现科技特派员对贫困村服务的全覆盖。各个工作站点将对接安排好、统筹好科技特派员资源。广大科技特派员要沉下身子,深入农村,走向田间地头,把脉问诊,现场解决农村农民在农业发展中的难点、难关和难题。

  创新服务方式,实施特派员团协同行动。针对群众多样化的需求,各特派员团可以横向合作,协同行动,每次活动多团联合出动,多角度、全方位地解决广大农民朋友在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使特派员工作向纵深发展,扩大服务的成效,提高服务的质量,最大可能地满足群众的要求。同时,支持科技特派员把更多的科技论文写在脱贫攻坚第一线,为决胜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和农民持续增收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