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市县科技

科技战役 创新强国 平顶山市科技活动周精彩纷呈


发布日期:2020-09-01 16:05来源:平顶山市科学技术局 阅读次数:

  8月23-29日,平顶山市举办以“科技战役 创新强国”为主题的2020年科技活动周,各县区纷纷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群众性科普宣传活动,普及科学知识,展示科技创新成就和科技战役成效,提升公众科学意识和科学素养。

  与一线抗疫医护人员深入互动,听故事学知识。卫东区精心组织科技活动周活动,制作抗疫风采宣传版面,发放《新型冠状病毒预防控制措施》等科普书籍,并邀请抗疫一线医护人员与群众交流,讲述科学技术在战胜疫情中的重要支撑作用,现场讲解心肺复苏按压等急救知识,许多群众在现场的学习互动中学会了简单的急救技能。同时,医护人员对群众在疫情常态下日常防控方面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线上线下同发力,科普宣传入人心。通过广场电子显示屏、悬挂横幅、展示宣传版面、发放科普知识小册子等方式,在全市营造浓厚的科普文化氛围,引导居民关注、了解科普知识,提高科学素养。开展科普进社区志愿服务,组织300余名科技志愿者深入基层,向群众宣传《民法典》等法律法规,提高群众学法、尊法、懂法、用法的意识。在线上,叶县通过融媒体中心对活动周进行大力宣传;卫东区联合辖区雷慧科技公司邀请辖区青少年观看本公司举办的“青少年机器人对抗赛”,激发青少年探索未知的热情。

  以科技活动周为契机,助力企业科技创新。郏县举办科技创新政策培训班,邀请专家详细讲解企业研发、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等相关政策,并对具体操作步骤进行示例,进一步提高政策知晓度和企业享受政策红利的能力。高新区举办了平顶山市第九届创新创业大赛平顶山分赛区总决赛,共邀请10家金融机构、创投机构和技术专家进行现场指导,逐出了14家晋级企业代表平顶山分赛区参加河南省决赛,促进了科技创新领域技术、人才与资金的有效融通。

  科技周还围绕全域科普展开活动,包括针对公众关注的科技热点,在全市范围内进行科普讲解、实验演示、示范传授等活动,普及基本科学知识和常用技术方法等。据统计,全市在集中宣传活动中共展出各类宣传板面700余块,发放科普宣传资料2.9万余份,为群众提供技术咨询6300余人次,为群众义诊1000余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