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工作动态
我省科技研发投入稳步增长
发布日期:2020-09-04 17:23 来源:发展规划处 阅读次数:

  近年来,省科技厅认真落实创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按照“政府引导、企业为主、省市联动、部门协同”的总体思路,开展研发投入“增量进位”专项行动,通过强化财政资金保障、政策引导、主体培育、科技金融支持,发挥政府资金的引导作用,强化企业研发投入,优化高校科研院所研发投入结构,带动全社会研发投入稳步增长,研发投入强度显著提升。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研发投入年度增量历史上首次超百亿元。国家统计局、科技部和财政部联合发布的《2019年全国科技经费投入统计公报》显示,2019年全省研发经费投入达到793亿元,比上年的671.5亿元增长121.5亿元。

  二是研发投入继续保持较高的增速。2019年全省研发投入增速达到18.1%,比全国平均增速高5.6个百分点,已经连续三年保持15%以上的高增速,增速在全国排在第9位。在全国研发投入总量超过500亿的省份中,我省研发投入增速仅次于北京市、四川省、湖南省。

  三是研发投入强度增幅达到十年来最高。全省研发经费占GDP比重达到1.46%,比上年的1.34%提高0.12个百分点,达到自2010年以来的最高增幅。同全国0.04个百分点的平均增幅高出0.08个百分点。

  四是郑洛新自创区创新引领作用凸显。郑洛新三市是全省仅有的三个研发投入强度超过2%的省辖市,其中郑州市研发投入经费占全省的29.9%,增幅达28%;洛阳市研发投入强度达2.37%,明显超过全国平均水平;新乡市研发投入强度连年超过2%。

  但是,我省研发投入面临竞争压力依然巨大。我省研发投入排在全国第9位、中部第2位,但研发投入强度在全国排第18位、中部第5位,位次没有变化。

  下一步,省科技厅将继续开展研发投入提升专项行动,落实企业研发补助政策,加大财政资金支持力度,高标准培育企业创新主体,实施“十百千”转型升级创新专项,把研发投入作为支持高校院所申报项目、建设平台等的重要依据,持续大力推进全省研发投入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