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市县科技

全国首届食品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在驻马店举行


发布日期:2020-09-11 11:10来源:驻马店市科学技术局 阅读次数:

  8月28日,由驻马店市人民政府主办,驻马店市科技局、上海东方飞马企业服务有限公司承办的2020中国食品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暨首届DTC(Direct To Consumer,即直面消费者的营销模式)食品创新峰会在驻马店举行,来自资本领域的三十余位资本大咖及众多食品创新领域新秀云集大赛现场。

  本次大赛旨在凝聚食品新科技,打造驻马店市食品行业知名品牌,提升食品产业创新能力,推动驻马店食品加工业发展,提升驻马店形象,同时集聚顶尖人才、落户高端项目,激发区域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情,为区域转型升级、创新发展注入新活力,推动驻马店从“中原粮仓”到“食品工厂”的精彩蝶变。

  大赛规模大、层次高、形式新、影响广泛,6月10日启动,历时两个多月,631个企业报名参赛,191个项目参加了线上、线下路演,在苏州、上海、驻马店、厦门、杭州、长沙、深圳、南京、武汉、北京、西安、宁波等12个城市举办了线下复赛,最终21个优秀项目晋级总决赛,全程获得百万流量的跟踪报道。总决赛的现场邀请了来自恰恰家族基金、壹叁资本、老鹰资本、飞马资本、BV资本、银河系创投、伯藜创投、黑石投资、小村资本等30余家投资机构的优秀投资人对项目进行评审,评审机构还包括来自来伊份集团、每日优鲜、旺旺集团、分众传媒等企业的资深高管。参加此次创业大赛的团队成员,普遍具有视野国际化、技术专业化、年龄年轻化的特点,对驻马店市创新转型升级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贺振华、驻马店市政协副主席谢凤鸣等领导出席总决赛和DTC食品创新峰会,贺振华在致辞中,向与会嘉宾及参赛企业简要介绍了驻马店发展情况,真诚地欢迎各位企业家投资驻马店、落户驻马店,打造高品质、高档次的产品,助推驻马店产业转型升级步伐,为振兴中国食品工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副会长、河南食品工业首席专家陈振杰在致辞中指出,大赛效果喜人,创造了三个“第一”:是全国第一个专注食品创新领域的创业大赛,深度推进产业创新;是第一次在省辖市级城市举办的食品创新大赛;是第一次聚集如此多投资大咖的食品创业大赛,必将载入食品行业史册、留下浓重一笔。

  本次大赛成果丰硕。一是驻马店市拟成立食品创新研究院。美国普渡大学化学专业博士、著名绿色化学家、新材料专家、高等教育专家、国家“千人计划”科学家龚晋慷,美国普渡大学访问学者、上海市曙光学者、晨光学者、江苏省双创人才、上海市奉贤区滨海青年英才冯涛,上海交通大学菡源资产合伙人丁刚,老鹰基金合伙人樊优先等愿意在驻马店市成立食品创新研究院,助力驻马店市食品产业做大做强。二是获奖企业落地意愿强烈。经过半天激烈的角逐,上海两半食品科技公司食验室项目夺得桂冠,时间里酒业(广州)有限公司见个面小酒、苏州觅冠云科技有限公司觅罐云2个项目斩获大赛二等奖,长沙卓牧乳业有限公司卓牧液态羊奶、上海概杰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味乐奇雅、河南豫坡酒业有限责任公司3个项目获得了大赛三等奖。获奖项目获得驻马店市人民政府一等奖10万、二等奖5万、三等奖3万元的资金奖励,获奖项目落户驻马店后,还给予一等奖200万、二等奖150万、三等奖100万落地政策奖励。赛后,获奖企业与驻马店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沟通交流中,表达了落地驻马店的强烈意愿。三是各县区与参赛企业合作意愿强烈。驻马店市科技局主动作为,为县区和获奖企业牵线搭桥,将获奖项目名单联系方式及时提供给县区。日前,已促成遂平县与上海来伊份股份有限公司,汝南县与黑蟾猫智能科技(宁波)有限公司,天中农业合作社与飞马旅联合发起人、全球商会网监事会主席赵心耘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四是驻马店食品企业获得提升。在8月27日下午举行的2020中国食品创新创业大赛企业深度交流会上,邀请了飞马旅创始人、零点有数董事长袁岳,糖云商董事、食品产业资深观察家梁剑华,飞马旅CEO、飞马资本合伙人钱倩美,国普渡大学化学专业博士、著名绿色化学家、新材料专家、高等教育专家、国家“千人计划”科学家龚晋慷,美国普渡大学访问学者、上海市曙光学者、晨光学者、江苏省双创人才、上海市奉贤区滨海青年英才冯涛,原光明心族总经理吴以康,分众传媒副总裁宋小梅,老鹰基金合伙人樊优先等8位专家参加会议。与会大咖和评委对河南豫坡酒业有限责任公司、河南今三麦食品有限公司、河南鸿壹农业种植开发有限公司、河南尚品食品有限公司、河南康博汇鑫油脂有限公司、河南恒都食品有限公司、河南正花食品集团有限公司、河南三秋醋业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进行了深度交流,围绕产品营销模式、技术研发、渠道市场、科技在传统食品领域的价值、打造产品品牌与差异化的方式方法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并结合自身优势分享了经验感悟,为企业在品牌意识、产品知名度、营销战略等方面把脉问诊,起到了点石成金的作用,使各参会企业开阔了眼界、增长了见识、拓宽了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