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工作动态
我省涌现一批优秀星创天地
发布日期:2020-09-30 18:16 来源:农村科技处(河南省农业科技园区管理办公室) 阅读次数:

  近期,省科技厅对首批43家星创天地进行了绩效考核,评选出天豫惠民星创天地、红旗科创星创天地、菊韵果香星创天地等10家优秀星创天地。优秀星创天地可获得资金奖补。

  本次绩效考核内容涵盖了科技示范、人才集聚、技术集成、成果转化、创业孵化、金融服务等星创天地要素,系统全面地反映了星创天地通过市场化机制、专业化服务和资本化运作方式,利用线下孵化载体和线上网络平台,聚集创新资源和创业要素,促进农村创新创业的低成本、专业化、便利化和信息化的功能。考核选出的10家优秀星创天地呈现出以下几点特色:

  一是由龙头企业牵头运营管理的星创天地在农村双创工作中表现突出。龙头企业运营主体着力围绕主业打通上下游产业链,以产业链带动创新创业水平提升。如天豫惠民星创天地的运营主体是河南天豫薯业股份有限公司,拥有一支以科技特派员、企业家和律师等共同组成的专(兼)职创新管理团队和创业导师队伍,通过将农业科研人才、技术推广人员、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等有机结合起来,延伸了甘薯从“种、繁、推”到“产、加、销”一条龙的产业链条,共孵化32家农村新型主体和加工企业,现已毕业22家。

  二是以专业合作社为运营管理主体的星创天地创业孵化功能凸显。专业合作社利用其在农村的良好社会基础和合作互助性质,很好地发挥了创业孵化功能。例如红旗科创星创天地运用“平台+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积极为创业人员提供产前、产中、产后的全程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截至目前入驻创客、创业服务团队和企业数量共14个,专职创业服务人数24人。

  三是以园区形式提供专业创业服务的星创天地在考核中崭露头角。企业通过园区形式打造农业先进成果转化示范基地,展示新品种新技术,吸引创业投资,并在园区内提供创业场所。如菊韵果香星创天地立足猕猴桃产业,围绕苗木繁育、种植加工、产品检测、人工智能研发与无人机应用、冷链物流、电子商务服务等领域积极培育相关企业,形成了“创新创业运营企业+创业专家导师+中介服务机构+金融服务体系”的创新创业服务体系,建成了面积达1370亩的创新创业园区。

  下一步,省科技厅将加强对星创天地分类指导,组织开展交流和观摩活动,加大对星创天地的培训宣传力度,促进星创天地提质增效,加快推动我省农业农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