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工作动态
省科技厅组织召开科技特派员助力秋播专家座谈会
发布日期:2020-09-30 18:24 来源:农村科技处(河南省农业科技园区管理办公室) 阅读次数:

  当前,河南即将进入大面积秋播期,秋播质量直接关系到明年夏季粮食产量。为进一步激励和调动全省科技特派员在秋播期间进行技术指导服务,9月29日,省科技厅组织召开科技特派员助力秋播专家座谈会,党组书记、厅长马刚主持会议并讲话。

  座谈会上,郭天财、茹振刚、詹克慧、赵淑章4名省小麦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团长和省农科院小麦专家赵虹研究员围绕小麦秋播工作的重点难点以及科技特派员如何在秋播中发挥作用等提出了意见建议,科技特派员要在小麦播前整地、良种选择、播期播量等方面进行针对性指导,要划分区域、责任到人,根据播种时间由北向南逐步推进,可采用录制秋播培训视频的方式,通过本地电视台、广播、微信等媒体渠道进行宣传推广,提高培训质量和效率。

  马刚强调,河南是粮食大省,小麦生产事关粮食安全,抓好科技特派员助力秋播工作是落实总书记“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的重要举措。科技特派员要提高政治站位,按照农时,抓紧时间真抓实干做好服务,一是突出重点,根据科技特派员科技服务的特点,抓住产粮大县等区域重点,抓好合作社、种粮大户等服务重点。二是夯实责任,采用首席科技特派员负责制,每个省辖市1个负责人,以点带面进行服务。三是制定方案,厅相关处室根据专家的意见建议制定有效可行的实施方案,创造服务条件,与科技特派员做好对接。争取通过科技特派员服务切实解决好群众在秋播期间遇到的技术难题,为明年的粮食丰收打下良好的基础,为国家粮食安全提供有力科技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