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纪检监察 > 科技厅

省科技厅召开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来源:省科技厅  发布日期:2020-10-13 09:05

2020年9月23日,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马刚主持召开会议,专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厅党组成员出席会议,厅机关各处室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思想深邃、内涵丰富,为做好“十四五”时期以及更长时期的科技创新工作指明了方向。全厅上下要根据我省实际和自身工作职责,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紧紧抓住其中蕴含的重大机遇,坚持“四个面向”,围绕制约科技创新发展的六个方面关键问题,完善思路举措,找准优势短板,突出工作重点,提升能力本领,切实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认识到位、领会到位、落实到位,提高科技供给水平,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有力支撑。

一是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围绕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主攻方向,持续实施创新引领专项,积极申请国家重大项目,提升新能源客车、耐火材料、超硬材料、电力装备等产业发展水平,在主轴承、液压泵、主驱动密封等核心零部件的研制上取得新进展,强化对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科技支撑。提前布局战略新兴领域,加大对5G、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场景的研发支持力度,以技术应用为突破,带动新兴产业加速发展,培育新的发展动能。聚焦粮食供给安全,通过重大公益专项实施,持续增强传统育种优势,瞄准生物育种科技前沿,开展产学研用大协同、大联合、大攻关,在小麦、玉米、花生、芝麻、大豆等领域选育出一批抗病强、品质优、产量高的新品种、好品种,巩固我省育种科技的领先地位。二是整合优化科技资源配置。持续推进高能级创新平台建设,把建设重大创新平台作为“抓重大、抓尖端、抓基本”的基础工程,着力发挥其在整合集聚科技创新资源、支撑企业发展和产业升级等方面的作用。当前重点要加快推进河南省黄河实验室建设工作。充分发挥企业技术创新主体作用,用足用好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减免、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各类涉企优惠政策,深入推进 “科技贷”业务,充分发挥中原科创基金、自创区成果转化引导基金、自创区双创基金等科创类政府投资基金作用,推动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三是加强科技人才队伍建设。高质量实施省自然科学基金,帮助青年科技人才加速成为科技创新主力军,打造我省青年科技人才培育的金字招牌。充分发挥院士基金作用,创新支持方式,给予足额资助,全力保障院士等顶尖人才和国家“重点人才计划”入选者等高端人才的项目研发。持续提升我厅人才特色品牌效应,大力培育和引进重点领域高层次和急需紧缺人才,形成包括青年、优秀青年、杰出青年、中原科技创新、科技创业和产业创新领军人才、中原学者的梯次人才培养体系,加速人才链、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四是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持续转变政府职能,深化放管服改革,把更多精力从分钱、分物、定项目转到定战略、定方针、定政策和创造环境、搞好服务上来,释放科技工作者和市场主体的创新活力。深入贯彻落实《关于扩大高校和科研院所科研相关自主权的实施意见》,创新体制机制,扩大科研相关自主权,聚焦调动激发科研人员积极性强化激励措施的针对性,加强指导监督,优化创新创业生态。五是加大科技开放力度。加强国内科技合作,积极与高水平高校、科研院所等科技创新力量建立产学研合作关系,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为我省集聚更多创新资源。积极拓宽国际科技合作渠道,持续办好“中国•河南开放创新暨跨国技术转移大会”,落实好首届大会各项协议成果,积极筹备第二届大会,在国际合作中提升自身科技创新能力。

【字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