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市县科技

南阳市科技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日期:2020-10-19 15:26来源:南阳市科学技术局 阅读次数:

  日前,南阳市科技局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全体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系统谋划“十四五”科技发展规划,科学部局近期重点科技工作,强力抓好各项工作落实。

  加强学习,集中研讨。“双节”来临前夕,南阳市科技局适时组织召开由全体党员干部参加的集体学习,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梅带领大家集中学习了《习近平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讲话》,并就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内容和精神内涵谈了个人的看法,与会的广大党员干部进行了研讨交流,大家结合今年全市科技工作的实际谈思想、话体会、谋发展,进一步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凝炼了思路,推进了工作。

  全面领会,科学谋划。南阳市科技局有针对地组织计划、高新等相关科室人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科学把握“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对“十四五”科技创新发展提出的新挑战,把坚持问题和需求导向、整合优化科技资源配置、加强创新人才培养等纳入《南阳市科技发展“十四五”规划》,科学指导、有效推进了南阳市“十四五”科技发展规划的编制。

  联系实际,狠抓落实。结合全市科技工作实际,南阳市科技局通过组织学习和反复研讨,进一步明确工作思路,突出重点任务,狠抓推进落实。持之以恒抓重大科技专项。按照省“十百千”转型升级创新专项要求,在前两年组织实施的20个市级重大科技专项的基础上,今年再组织10个重大科技专项,着力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推进全市主导产业实现技术升级。持之以恒抓创新主体培育。以全市创新引领型企业培育为重点,聚焦企业科技创新贷款贴息项目、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企业科技创新券等科技政策进行集中支持,加快培育一批创新龙头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持之以恒抓创新平台培育。加快培育一批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院士工作站,提升建设一批高质量、高水平的创新创业平台和载体。持之以恒抓开放式创新。聚焦北京市高校等优质科技资源,加快引进一批先进科技成果到南阳市开展转移转化。瞄准上海交通大学、中科院、武汉理工大学、郑州大学等开展精准对接,积极组织实施一批科技合作项目。持之以恒抓创新人才培育。大力实施“诸葛人才”计划,着力引进一批市高端科技人才,积极实施市级科技领军人才和青年科技人才项目,加快培育一批高水平的创新人才团队。

  转变作风,强化服务。南阳市科技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关于科技创新的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创新驱动和“两轮两翼”发展战略,积极推进“放管服”改革,进一步下放权力、简化流程、优化服务,遵循发展规律,强化服务意识,提高办事效率,让科技创新的政策红利惠及万千科技型企业,让创新驱动的源泉充分涌流,让全社会的创新活力持续迸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