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工作动态
我省新建一批省级重点实验室
发布日期:2020-11-16 17:12 来源:基础研究处 阅读次数:

  近日,我省新建省级重点实验室35家,其中学科类重点实验室23家,企业类重点实验室12家,省级重点实验室总数达到240家。今年,我省省级重点实验室建设工作首次组织实施学科类重点实验室和企业类重点实验室分类建设,并突出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强化吸引集聚优秀中青年人才。重点实验室是引才聚才的重要创新平台,充分发挥创新平台聚才用才主体作用,对推动我省科技创新、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具有重要意义。此次新建的学科类重点实验室,吸引集聚了一批以中科院院士、国家杰青、中原学者、青年千人等优秀中青年人才担任实验室主任。比如,依托郑州大学建设的“河南省晶态分子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实验室主任由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臧双全教授担任。依托河南工业大学建设的“河南省小麦生物加工与营养功能重点实验室”,实验室主任由中原学者黄继红教授担任。

  二是注重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围绕我省主导产业和重点产业发展需求,依托我省大中型企业建设企业类重点实验室,有利于推动企业成为创新主体,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加速研发转化和产业化。比如,依托宏业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省科学院建设的“河南省生物基化学品绿色制造重点实验室”、依托许继集团有限公司和郑州大学建设的“河南省智能充电技术重点实验室”等重点实验室,其研究方向填补省内空白,且研发基础条件较好,集聚或行业带动效益明显。

  三是加大民生领域科技创新支持力度。加大对医疗卫生、生态环境保护等民生领域科技创新的支持力度,更多依靠科技创新提升民生福祉。比如,依托河南亚都实业有限公司建设的“河南省医用防护用品重点实验室”、依托黄河水利委员会黄河水利科学研究院建设的“河南省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重点实验室”、依托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和河南省云际检测技术有限公司建设的“河南省黄河流域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重点实验室”等重点实验室,分别为我省防护服、口罩等医疗防护物资生产,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创新支撑。

  此次新建的35家省级重点实验室,创新能力强、研究成果显著,进一步提升了我省高能级创新平台的科技实力,为我省整合优化科技创新资源,争创国家级创新平台奠定了坚实基础,增添了后备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