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市县科技

濮阳市省级重点实验室建设实现零突破


发布日期:2020-11-17 16:30来源:濮阳市科学技术局 阅读次数:

  近日,河南省科学技术厅印发了《关于同意建设河南省储能材料与过程重点实验室等河南省省级重点实验室的通知》(豫科基〔2020〕14号),濮阳市宏业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导申报的“河南省生物基化学品绿色制造重点实验室”获批企业类省级重点实验室,濮阳市省级重点实验室建设实现零突破。

  生物基化学品绿色制造重点实验室依托宏业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河南省科学院联合组建,主要研究生物质组分绿色高效分离技术、生物基平台化合物绿色高效制备技术、生物基复合材料绿色高效制备及应用,其生物基化学品绿色制造技术研究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对解决我省农业秸秆等剩余生物质资源、促进环境保护以及可持续发展意义重大。该实验室先后承担了农业剩余物高效综合利用绿色关键技术开发与系统集成(工信部2017年绿色制造系统集成项目)、年产20万吨生物柴油关键技术开发及产业化(2019年中科院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项目)等项目,研发的“农业废弃物清洁水解制备柴油代用燃料联产化学品关键技术”获2016年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濮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省级重点实验室建设,市委书记宋殿宇亲自安排部署。市科技局党组行动迅速,措施有力,积极抓好落实。

  一是夯实基础,加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力度。先后修订、出台了《关于深化项目评审、人才评价、机构评估改革提升科研绩效的实施意见》、《濮阳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管理办法》,从政策层面激励、指导创新平台建设。2020年,濮阳市共有10家省级科技创新平台、24家市级科技创新平台获批,是濮阳科技创新平台建设量质齐升,数量最多的一年。

  二是充分发挥企业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的主力军作用。市科技局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积极引导、集中支持宏业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众兴业化工有限公司为代表的企业通过集聚产学研力量、完善研发体系和工程化条件,建设高水平实验室等科技创新平台,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宏业化工投资投资1860万元,购置实验仪器、规范实验场所,壮大实验室人员队伍,为创建成功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三是选准突破口,针对性的做好工作。党组书记雷灯照、局长侯圣贤就创建省级重点实验室进行了大量的实地调研,把突破口放在企业类实验室的创建设上,针对濮阳省级重点实验室建设中领军人才缺乏、创新产出不强等问题,率领企业先后赴郑州大学、省科学院等开展产学研合作,洽谈共创共建事宜。并亲自组织重点实验室的申报遴选,指导申报单位撰写材料、组织专家初审以及视频答辩等,为省级重点实验室的创建开辟了新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