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市县科技

平顶山:科技创新赋能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0-11-17 16:31来源:平顶山市科学技术局 阅读次数:

  近年来,平顶山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始终把科技创新作为转型发展的关键举措,做优环境、做强底本、做深融合,为高质量发展增动力、添活力。“十三五”以来,市本级财政投入科技项目资金近亿元,争取国家、省科技项目经费1.52亿元,实施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省“十百千”创新专项等各类重大科技项目185项,撬动企业研发投入120.67亿元,特高压断路器、宽厚钢板、人造石墨、高性能尼龙纤维等产业的技术水平和市场占有率位居全国前列,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突出“准” 高效率政策环境撬动区域跨越发展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优化营商环境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是高起点布局科技创新政策体系。强化顶层设计,制订《平顶山市科技创新三年行动计划》《平顶山市加强与国内外高等院校(院系)科研机构科技合作的若干政策措施》《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实施办法(试行)》《加快科技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等“1+N”科技政策体系,在发展高新技术企业、创业资金支持、科技创新奖励等方面细化举措,为创新人才成长发展提供政策保障。二是多层次构建科技创新服务体系。从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到普通科技管理人员,自上而下分包重要科技型企业和重大科技创新项目,加强对企业科技创新工作的服务指导。130余名首席科技服务员也“主动服务”“超前服务”,分包全市183家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掌握研发动态,解决创新需求,指导企业用好用活科技创新政策,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三是多方位提升科技服务能力。综合运用科技创新专题活动、产业发展科技咨询等措施,推动全市科技工作实现从管理型向服务型、从扶持型向引导型转变。尼龙化工科技创新专题系列活动,绘制国内第一张尼龙化工产业科技创新导图,省内首次开展产业知识产权分析评议,为尼龙产业发展明确了方向和路径。围绕中国尼龙城重大项目建设布局,借力高端智库资源,持续强化与中国工业协会、中国化工报社等国家级专业咨询机构合作,在北京举办了对位芳纶和尼龙56产业发展科技咨询会,形成专家咨询报告,为产业发展提供重要决策参考。

  二、瞄准“才” 价值实现基地构筑人才强磁场

  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是创新活动中最为活跃、最为积极、最为关键的因素,平顶山市大力打造人才实现价值基地,实现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目标,形成创新人才聚鹰城、万类霜天竞自由的崭新局面。一是引育互动,建强创新人才工作队伍。支持企业利用“走出去、引进来”的方式柔性引进人才,加强创新人才工作队伍建设。真实生物有限公司吸引享誉美国的药物专家杜锦发及其领衔的高层次创新团队,来到平顶山从事抗艾滋病新药阿兹夫定的研制及产业化工作。该药填补了国内艾滋病抗病毒自主知识产权的空白,荣获2017年度“中国专利金奖”,实现了引进一个人才,带来一个团队,带动一个产业。二是载体拉动,搭建创新人才发展舞台。围绕主导产业和战略新兴产业培育,建设各级科技创新平台460家,集聚高层次人才近万人在我市创新创业。依托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建设的炼焦煤资源开发及综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集聚了包括中国工程院张铁岗、谢和平院士以及中国科学院何满潮院士等一批高层次创新人才,从事煤与瓦斯突出、深井热害等难题研究,成果为煤炭行业科技进步和矿区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三是激励驱动,催生创新人才内生动力。在2020年召开的科技创新暨科技奖励大会上,对2019年科技创新“四个一批”建设企业给予总额达2709万元奖励,其中2个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团队)、1个紧缺型创新创业人才(团队)分别获得200万元、100万元奖励,极大地鼓舞了全社会创新创业热情。

  三、紧盯“创” 高能级科创平台锻造创新发展动能

  高能级科创平台,是创新体系中的“塔尖”“重器”,是平顶山市争取创新资源的关键利器。一方面,持续推进创新主体培育。坚持创新引领型企业、平台、载体和机构齐头并进,建立“微成长、小升高、高变强”的梯次培育机制,“十三五”期间累计新增高新技术企业67家、新增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院士工作站、农业科技园、科技孵化器等创新平台74家,为全市技术转移、成果转化、技术研发、资源共享、孵化企业提供了有力支撑。另一方面,科学引领主导产业发展。围绕平顶山优势主导产业开展科技创新专题活动,确定产业发展方向、技术发展路径,标定核心关键技术的难点、堵点,通过实施重大科技专项等多种措施,全面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为推动主导产业之一碳基新材料的转型发展,与湖南大学举办碳基材料科技创新专题培训班,学习碳基材料先进应用技术,开展深度合作,搭建高层次碳基材料平台,提升碳基材料对平顶山经济发展的支撑能力。根据平顶山“中国尼龙城”的战略定位,把创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作为推动尼龙城建设的有力抓手,补齐短板、弱项,逐项扎实推进,通过近三年的努力已成功创建为国家尼龙新材料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这将加速尼龙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促进尼龙高新技术产业集群协同发展,成为平顶山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又一重要支撑。